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年轻女子侧卧路中不幸离世 路面只留下长长的刹车痕 警方17年追踪终破肇事逃逸案
2020-09-02 09:23:42杭州网

余杭晨报 17年前3月的一个晚上,余杭街道荆余线沈家店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位年轻的姑娘不幸离世,肇事司机逃逸。

2020年8月23日,广州黄埔区,一名周姓男子被警方抓获。他,就是17年前那场交通事故的肇事者。

周某的归案,意味着余杭公安交警历年亡人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在逃人员全部“清零”。在这个“清零”的背后,是余杭公安交警历时17年、行程30000多公里的不懈追捕。

肇事司机一逃了之办案民警万里寻踪

退休民警杨晓华当年曾参与过这起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的侦办,当他接到老战友赵鸿打来的电话时,难掩内心的激动:“太好了,逃犯终于归案了。”

时隔17年,杨晓华对当晚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当天接警后,交警余杭中队民警杨晓华、郎建国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辆轻便摩托车横躺在路中央,一名年轻女性满脸鲜血侧卧在摩托车旁,虽立即送医但还是不治身亡。摩托车对面有一条长长的刹车痕,但肇事车辆不见踪影,司机逃逸了。

杨晓华和郎建国立即对事发周边人群展开走访,获得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有群众反映,一辆蓝色自卸货车有重大嫌疑。

经过持续不断的走访调查,2003年4月1日,民警在距离事发现场约1公里的石矿厂内发现了这辆自卸货车,车辆前方有明显的撞击痕迹。车主周某,1955年出生,湖南人,在余杭从事工程车运输行业。可经过多天蹲守,周某始终没有出现,民警判断其很有可能已经潜逃。此后,周某如人间蒸发一般音信全无、不知所踪,后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从此,余杭公安开启了对周某的追捕。

每年,杨晓华都要驱车900多公里赶到周某在湖南的老家调查寻找。直到2006年,余杭区成立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这起案件交到了民警赵鸿手中。

杨晓华常对郎建国说,自己其他工作都挺圆满的,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亲手将周某绳之以法。所以,即便不再接手案子,即便案子经历过4个办案民警,即便他已经退休,杨晓华还是经常去找同事了解进展。

赵鸿接过这起案件后,便在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肇事在逃嫌犯抓到,告慰死者。和杨晓华一样,赵鸿经常往返周某老家,他清楚地记得,通往周某老家的那条石子路什么时候变成了水泥路,周某家原先的瓦房什么时候改建成了二层楼房。赵鸿多次找到周某的家人,但他们均表示对周某的去向并不知情。

一次次失望而归,一次次再度出发。赵鸿并没有放弃。终于,经过缜密调查,余杭公安获悉了一条信息:周某很有可能改名换姓,在广东一带打工。余杭公安立刻与广东警方取得联系,协作追踪周某。

2020年8月23日,广州黄埔区警方传来好消息:辖区某工地的门卫毛某与周某非常相像,毛某有冒用他人身份的嫌疑。56岁的赵鸿主动请缨,带队连夜赶赴广州,在派出所里一眼就认出,毛某正是余杭公安苦苦追捕17年的在逃人员周某。

17年后,已经泛黄的案卷,终于可以画上句号了。

隐居山林冒名打工终逃不过法网恢恢

经审查,周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

周某交代,17年前,他在撞人后立即驾车逃离现场,将肇事车辆开到附近的石矿场内,连夜逃回老家。担心自己被抓,周某跟妻子女儿不辞而别,躲进了离家较远的大山里,靠养鸡砍柴为生,几乎与世隔绝。

后来,周某在大山里的生活难以为继,他便找到同乡毛某,借用他的身份证来到广州打工。

外逃的17年里,周某一直提心吊胆,每次听到警笛声,他都会内心慌乱、不知所措,生怕是来抓自己的。归案后的周某说,感觉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要对死者说一句“对不起”。

目前,周某已被余杭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通讯员 钱俊 金晓清 记者 童江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暑运收官 杭州东站发送旅客近千万居长三角
新学期新气象!杭州这些学校“花样”开学
余杭24.5万余名学子集中收看《开学啦》
杭州“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 将红色历史
"神兽"开学旅游价格跳水 最佳抄底旅游时
超强台风“美莎克”来了!杭州的风和温度都
杭州3个涉自持比例的商品房项目将接受预约
少年军训后拎回一麻袋废品称回家卖钱换班费
遭家暴跳楼女后续
美国称不加入与世卫有关的疫苗开发

杭州影像


体验杭州5G公交

茅廊巷农贸市场重新...

舞蹈考级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