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5天突击培训考进上戏 杭州女孩格格的艺考之路
2020-09-03 07:41:14杭州网

15年前姐弟三个一起上了快报头版 外婆手里牵的两个都考上大学了》报道追踪

都市快报

高一学音乐,高二下学期改成编导,高三离艺考还有三个多月又换成影视表演,经过95天突击培训,终于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格格一直记得妈妈说的话:要么吃文化课的苦,要么吃专业课的苦,啥苦也不能吃,就只能吃生活的苦了。

15年前,快报头版刊出一张读者投稿的“每天最有意思的照片”,富阳新登一个外婆,为防止外孙和外孙女过马路发生意外,用两根绳子把两个大的孩子拴住,绳子一头牵在自己手里,另一头系在孩子腰上。15年过去了,当年外婆手里牵的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男孩豆豆今年考上西北工业大学,女孩格格先学音乐,后来改成编导专业,离考试不到100天又转成影视表演,经过三个月炼狱式培训,格格去年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她是富阳新登中学第一个考上上戏的学生,在学校和富阳都引起不小的轰动,《富阳日报》对她做了专访,还被评为“感动富阳的高考生”之一。

“她所有同学老师知道后都大吃一惊,有的老师说,看不出来方格身上有这么大的爆发力。”格格妈说,“还有人直接说她像哪吒出世,其实我们知道她的成长是有因有果的……”

2018年12月,18岁的格格刚刚参加过省艺考统考,获得全省第22名。

格格在上压软度的课,她咬紧牙关一声不吭。郑校长说,3个小时的课堂上一片惨叫哀嚎,很多学生受不了,转了播音专业。

高中三年换三个专业 为什么从音乐转到编导?

格格特别喜欢音乐,拿过新登中学2018年校园歌手冠军、杭州市校园歌手20强、唱响富阳第三名等奖项。高一开始,她就选好了艺考这条路,把浙江音乐学院作为未来目标。但格格爸觉得,女儿虽然唱得蛮好,但这些天赋走专业路线可能不够。

格格爸妈都是新登中学毕业的,格格爸当年还是学校高考状元,超出一本线20分考进了中国人民警官大学。

一年大年初二,格格爸用了一整天,好好研究了女儿以后学音乐可能的几条出路:第一进音乐剧团,第二当老师,第三当歌手开演唱会,他越想越觉得,以女儿的天分和个性,哪一条路都不太适合她。

格格还有个特点,兴趣广泛,涉猎面很广,新华书店一呆就是一天,爱看《红楼梦》,爸爸读的中医、佛学等方面的书她也很喜欢,就连企业管理的书她也爱不释手。

“我发现她对事物的评价很准,有一次我和她散步,路边新开一家店,我问她,你觉得这家店能开得长吗?她分析了位置、定位、客流等等,觉得开不长,果然后来这家店没开多久。”格格爸说。

“从小到大,我们带她至少看过几百场电影,有几年富阳没有电影院,就去杭州看,还去《我爱记歌词》和《开心茶馆》看现场。”格格妈说。

“还有几次看电影,她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而且很准,我觉得她可能很适合编导这个行业。”格格爸说。

格格爸还专门研究了学编导的出路,比如开个视频摄影公司,给人家制作宣传片视频,搞活动、策划等等,都非常适合女儿。

跟女儿一谈,她倒想得很开:“反正未来都是未知,学哪个都一样。”于是把专业方向改成编导,高考目标也换成传媒学院。

格格妈,我不会看错 孩子有表演天赋

正准备去北京一家机构参加培训,定金都交了,格格爸在网上发现杭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让格格妈先带格格去试试。

“测过了声乐、跳舞、朗诵、表演、编导后,郑校长跟我聊了二三十分钟。她说,格格妈,相信我,我是北电表演系毕业的,我不会看错,孩子是有表演天赋的,你交给我,我亲自教她,但是孩子要吃得起苦。”

校长郑楠,34岁,杭州人,2003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03表演系,出演过几部知名度较高的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的丫鬟春红、《飞虎神鹰》里的许莉莉等等,后来担任杭州艺承艺术教育学校校长。

3岁的格格

这个小姑娘身体里

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昨天记者去这家学校采访了郑楠校长。

“其实论外在条件,方格都比较一般,气质也没那么出众,不是典型女明星的脸。典型女明星的脸,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高个子。”郑楠说,“你说我为什么特别看好她?真的就是一种感觉和经验,就是觉得这女孩行。格格眼神里有一股表演欲,那是一种想展现、表现自己的强烈愿望。”

随后的训练中,郑校长又发现,格格身上还有股韧劲,女孩子的长相却有男孩子性格,个性刚强。

“上形体课,压软度,一压就是三个小时,一楼教室里一片惨叫,声音一直传到三楼,就和女人生孩子的叫声差不多。三楼很多男老师一听要上压软度的课,都逃出楼去。很多学生上了几节课,吃不起这个苦,转到播音班去了。”

郑楠说,格格以前没练过这个,基础比别人差,可她就是没叫,眼泪哗哗流,一直默默忍着。

“她还跟我说,郑老师,如果我现在这点苦都吃不起,以后怎么去吃社会的苦。从此每一次上课她都是第一个压,让我见识到这个小姑娘身体里蕴藏的巨大能量。”

“还有印象很深的一次,我们排练大戏课,方格演女二号,前一晚,女一号因为个人原因承受不了演女一号,方格马上顶上,连夜花六个小时,不仅把自己的走位熟悉了,还把一万多字的台词记了下来,带着原来的女一号熟悉女二号的戏。那天从凌晨2点一直排练到早上8点,休息了3个小时又继续排练,晚上6点演出,累和难自然不言而喻,所以方格的韧性和坚强很吸引人。”

郑楠说,很多父母和社会上的人,都对表演有误解,就连自己爸妈也是,觉得这个圈子乱,工作不稳定。

“但实际上,表演对演员的素养、人品、知识底蕴要求都很高。没有好的人品,演戏时你下意识表现出来的东西,可能就不够正能量,或者表现不出应该有的形态。所以,学艺先学做人,其实格格就是在这方面胜出的。”郑楠说。

格格妈说,那段时间,女儿就像换了一个人。“她说她前面十几年都没怎么努力过,现在要开始发奋了,40多天几乎没回过家,省统考拿到全省第22名的好成绩,从此劲头更大了,春节只休息了3天就回校了。”

格格先通过上戏的专业考试,高考综合分587分被上戏录取。她对妈妈说,第一次体会到付出就有回报的感觉。

孩子的高考也是大人的高考

格格作为音乐生进入新登中学时,校长周喜军在开学典礼上向家长发问:作为家长有五个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舍得为孩子花时间;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格格妈当时就记住了周校长的话,她发现自己刚刚达到周校长说的第二层次。后来随着格格的不断成长,她和格格爸也渐渐从第三、四层次,上升到第五层次。

格格爸专门研究全国艺考和音乐生的未来选择,然后像壮士断腕一般改换了专业。

考前不到百天又换成表演,为鼓励女儿练形体,格格爸在家亲自劈叉示范,劈了横叉又劈竖叉,对女儿说:“爸爸快50岁了都可以,你一定更可以。”

女儿拿到上戏录取通知书后,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格格爸爸告诫女儿,要以平常心看待。

格格妈说,女儿参加高考,其实对家长来说,也是一场大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考上大学就有奖励 桐庐有2000名学生受
反复粘液血便者注意了!“黑豹”著名男演员
抗“疫”代码入藏国博 系国博史上首次
32幅作品全捐了!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将至
“数字杭州”会展合作大会在杭举办 发布首
度假型酒店一房难求 经济型酒店加速扩张
打官司找“黄牛”差点被坑!法官提醒:起诉
独臂少年获邀赴NBA圆梦:期待跟欧文单挑
云南马关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 缴毒23.7
5岁女童遭性侵受伤严重

杭州影像


体验杭州5G公交

茅廊巷农贸市场重新...

舞蹈考级

西湖荷花开始退场
一年大年初二,格格爸用了一整天,好好研究了女儿以后学音乐可能的几条出路:第一进音乐剧团,第二当老师,第三当歌手开演唱会,他越想越觉得,以女儿的天分和个性,哪一条路都不太适合她。孩子的高考也是大人的高考格格作为音乐生进入新登中学时,校长周喜军在开学典礼上向家长发问:作为家长有五个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但格格爸觉得,女儿虽然唱得蛮好,但这些天赋走专业路线可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