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袖珍小区翻身记
2020-07-21 07:36:2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萧山这个只有4栋楼100多户的小区,曾经垃圾乱扔杂草丛生,蛇鼠出没虫蚁乱爬,女人孩子天黑后不敢在楼下多待,居民们叫苦不迭。

去年他们自发成立了第一届业委会,全员发动开展“自救”,如今样貌一新,邻里关系和谐,成为让附近居民羡慕的新小区。

萧山拱秀社区高桥苑,2000年交付,只有4幢楼,112户人家,是个封闭式袖珍小区。

“以前就一个老头看门(兼职保安),时在时不在,收破烂的,搞推销的,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自由进出,电瓶车不敢停在楼下,一眨眼电瓶就被偷了。”业委会主任李小芬说。

一些业主非常不满,坚决不交物业费,更多业主开始观望,物业费迟迟不交。物业公司收不来物业费,更加不作为。2017年,矛盾激化,物业公司撤出,小区没人管,草木疯长,杂物乱堆,环境越来越差。业主们心里也堵,下班回家门窗关牢,邻里之间几乎没什么交流。大家一天天就这么混着过。

章宇,80后,是小区里的年轻人,大学上的军校,部队待了14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还有两次分量颇重的“全国边防部队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又是党员,眼见小区成了这样,一直想着能够改变点什么。

老赵,也是80后,大章宇5岁,住章宇对门。老赵是国企老总,做工程的,小区里大家都叫他“赵总”。

章宇说,老赵样子和善,又差不多是同龄人,楼道里遇见打招呼,我家有些吃的分享给你家,一来二去成了铁哥们。

2018年夏天一个傍晚,两人坐在楼顶平台,喝着酒吃着卤肉吹着凉风,本来比较惬意,可蚊子又密集又凶猛,在两人身上来回袭击。一边拍打着蚊子一边望向自己的小区,满眼垃圾杂草。老赵眉头一皱,“再这样下去实在受不了了,兄弟,咱们是不是得做点什么?”“怎么干?”章宇心中一动,他早就想改变了,只是小区邻里关系陌生,百人百条心,也没人商量。

“是不是可以先成立业委会?我们先面对面建一个群,然后拉业主们进群,来一个民意调查……”

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两天后,章宇、老赵,还有他俩的老婆,在小区门口支了个摊,贴上二维码,还有成立业委会的倡议书。

有些业主不理解,还以为是搞推销,瞧也不瞧。

李大姐看到后很感兴趣。“还是你们年轻人有思路,要怎么干,我文化不高,能帮什么忙?”

李大姐58岁,从小在这里土生土长,以前高桥苑还是一大片水田。高桥苑1999年建好到现在20年,李大姐住了20年,小区里大多数人她都认识。

李大姐也加入了摆摊行列,号召业主们加群,并就是否同意成立业委会签名,进进出出的人,谁签字了谁没签,李大姐一目了然,很多人看李大姐热闹张罗这事,都很信服,说着话就把字签了。

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和协助下,去年5月12日,高桥苑第一届业委会正式成立,章宇和另外5位居民被选为业委会成员,李小芬大姐当选业委会主任,“小年轻上班忙,我退休在家,平时有事情我做做好了。”

业委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改变小区环境。在业主群发起“是否愿意集资改造小区”的投票,90%以上住户非常赞成。

老赵和章宇两位都是审计方面的行家,粗略做了个预算,差不多30多万,112户人家,平摊下来一户人家2000多块钱。

这钱什么名目,怎么收?

一部分是改造费,包括绿化、地面、墙面、路灯、管道维修等;另一部分是物业费。这样折算下来,一个平方米合1块多。

收费也是用摆摊的方式,从2019年6月10日开始,业委会成员带头,热心业主每天轮流,小区门口的“摊点”,早晚都有人收钱登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文明礼让一米线、先...

影院复工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两天后,章宇、老赵,还有他俩的老婆,在小区门口支了个摊,贴上二维码,还有成立业委会的倡议书。”业委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改变小区环境。”章宇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业委会正筹划改一下小区名字,汪老师又提了一幅字——“高桥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