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气温回升 明天高温再袭!今年三伏天高温情况如何?
2020-07-21 07:55:48杭州网

2020年梅雨大数据来了

浙中北梅雨量为1951年以来第一位

都市快报

出梅之后,杭州的天气依然很“任性”,气温变化无常。

7月18日(上周六)出梅当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2.8℃;上周日,迎来出梅后首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7℃,天空还出现“日晕”;到了昨天,高温退场,一下子又凉快起来,傍晚起还下起了大雨,最高气温降到26.1℃。

要知道,昨天已经是入伏第5天,这么凉快的天气非常难得。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杭州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午后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气温回升,最高气温33℃左右。

明后两天高温回归 周五周六还有雷阵雨

昨天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不仅天气凉快,阵雨、雷雨也是说来就来,仿佛回到了之前随时会下雨的梅雨期。

杭州市气象台说,周日傍晚起,副热带高压减退,北侧的雨带南压,受其影响,临安、余杭和淳安出现雷阵雨天气。截至昨天下午2点,杭州有39个气象站点出现暴雨,10个站点出现大暴雨,最大的是临安岛石镇仁里村,雨量119毫米。

梅雨真的回来了吗?当然不是。从昨天夜里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杭州逐渐雨止,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今天开始,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杭州,就会迎来一次升温,最高气温33℃左右,不过午后局地仍可能有雷阵雨。

明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明后两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热,高温或将返场,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6-37℃。周五到周六,由于副热带高压再次南退,还会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周日将迎来二伏,“大暑+中伏”这对一年中“最热的CP”即将登场。

总体来说,未来一周内,副热带高压强度还不稳定,杭州天气呈现出晴热和雷阵雨相间的特点,防雨防暑都不能放松。

2020年浙江梅汛期特征分析

浙中北梅雨量

为1951年以来第一位

刚刚过去的梅雨季,浙江省气象台整理发布了《2020年浙江梅汛期特征分析》。

今年我省于5月29日入梅,7月18日出梅。梅汛期具有梅期特别长、梅雨总量特别大、强降雨区域重叠、“梅中有伏”等特征。

1.入梅早、出梅迟、梅期特别长。今年我省入梅日(5月29日)比常年(6月10日)偏早12天,出梅日(7月18日)比常年(7月10日)偏迟8天,梅期50天,比常年偏多20天,在2000年以来的梅雨期中排第2位,1951年以来的梅雨期中排第6位。

2. 雨量特别大,浙中北梅雨量为1951年以来第一位。5月29日08时至7月18日08时,根据国家气象观测站统计,全省平均雨量548毫米,其中浙中北梅雨量633毫米(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梅雨监测标准,浙中北地区49个站定为梅雨指标站),为1951年以来历年梅雨量第一位(第二位1954年623毫米)。有29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600毫米,最大为开化1151毫米;单站最大为开化齐溪镇钱江源达1493毫米。新安江库区(含安徽段)总雨量1065毫米,比常年偏多近2倍。

3. 暴雨过程频繁,强降雨区域重叠。梅汛期间,我省先后出现九轮较大范围强降雨,前三轮强降雨区在浙西地区形成重叠;第四轮至第八轮主要在浙中北地区,且强降雨间隔时间短,杭嘉湖地区出现连续性暴雨;第九轮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湖州和嘉兴地区。

4. 梅中有伏。入梅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6.2℃,比常年同期偏高0.6℃,其中6月12日-18日、7月12日-17日出现阶段性高温。梅汛期浙北地区35℃以上高温日数累计3-6天,浙中南地区7-12天;全省最高出现在文成,达39.2℃(7月13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通讯员 孙佳怡 赵军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 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出梅之后,杭州的天气依然很“任性”,气温变化无常。未来一周内,副热带高压强度还不稳定,杭州天气晴热和雷阵雨相间,防雨防暑都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