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证前免于核查 承诺即可发证 在全省范围内对部分低风险食品实行生产许可告知承诺
2020-07-21 07:39:5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食品行业发展,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全覆盖试点。纳入此次全覆盖试点工作的低风险食品有4大类5个类别单元,分别是粮食加工品类别中的小麦粉、大米,茶叶及相关制品类别中的茶叶(紧压茶除外),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类别中的可可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类别中的淀粉糖。由此,申请人在提出这几类食品生产许可申请时,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应要求且提交经签章确认的告知承诺书的,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直接向申请人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

证前免于核查 承诺即可发证

据悉,为使食品生产许可改革更加高效快捷、便企利民,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以“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制定印发了《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试点管理办法》,纳入此次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包括粮食加工品类别中的小麦粉、大米,茶叶及相关制品类别中的茶叶(紧压茶除外)等4大类5个类别单元的低风险食品。而这些食品是浙江结合食品产业实际,根据食品风险等级、日常监督检查、历年抽检监测、群众投诉举报以及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探索情况,在多次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基础上“严选”出来的。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前提下,可在以上4个食品类别中增加其他类别单元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许可改革更加优化深化。

据了解,在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全覆盖试点前,以首次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为例:申请人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申请、材料审查、现场核查、许可决定等工作流程,并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而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申请人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应要求且提交经签章确认的告知承诺书的,市场监管部门一般现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并当场制作食品生产许可证送达申请人。

程序简化但要求不降

与此同时,为确保“放”后有人管、监管有手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真研判风险隐患,研究细化监管举措。一方面,明确适用例外。对存在隐瞒真实情况、作出不实承诺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生产条件及周边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等6种情形的申请人,不适用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另一方面,加强证后检查。要求各地在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后10个工作日内,对被许可人的承诺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被许可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被许可人逾期未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依法撤销其行政许可。同时,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食品生产者,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接下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督促指导各地秉持“程序简化但要求不降,许可便捷但监管不松”理念,在证后首次现场检查基础上,用好履责报告、监督抽检、风险治理、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工具箱”,切实在严监管中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接下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督促指导各地秉持“程序简化但要求不降,许可便捷但监管不松”理念,在证后首次现场检查基础上,用好履责报告、监督抽检、风险治理、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工具箱”,切实在严监管中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而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申请人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应要求且提交经签章确认的告知承诺书的,市场监管部门一般现场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并当场制作食品生产许可证送达申请人。由此,申请人在提出这几类食品生产许可申请时,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应要求且提交经签章确认的告知承诺书的,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直接向申请人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