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沐浴 温暖阅读 艾伟、夏烈、烽火戏诸侯、徐迅雷等知名作家捐书参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3 07:22   

都市快报 杭州市“春风沐浴 温暖阅读”活动正在收集书香,送进万家。

在杭的朋友捐出自己的闲置书籍,书籍将被送往杭州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杭州市对口帮扶(合作、援助)地区困难家庭及长三角地区乡村困难家庭。

最近,很多人都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好书。截至5月21日,已经有41家单位、企业捐赠了11119册书籍。

活动也收获了浙江文学界的关注。艾伟、夏烈、烽火戏诸侯、徐迅雷等知名作家参与捐赠,并留下了最想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艾伟:真正的阅读是读自己喜欢的书

艾伟捐的书是《七种颜色的玻璃弹子》《河边的战争》,他说:“这两本书都是为孩子们出版的,一本短篇小说集,一本散文集,都和我的少年时代有关。”

比如,《七种颜色的玻璃弹子》对童年的遗憾用虚构来救赎,这种逻辑对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启发。

他想对孩子们说,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生命经验和个人趣味,真正的阅读就是遵循个人天性,读自己喜欢的书。

艾伟,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文联主席。

夏烈:超越与克服

哪些书更适合少年儿童阅读?

夏烈首选文学作品,但不是传统的经典名著,而是一部热门的科幻文学——《三体》。

“科幻文学的崛起,是时代的趋势,我曾经写过的《文学未来学》就谈到了科幻和奇幻文学崛起的原因。很多孩子都有科幻梦,我们应该保护他们的梦。”

另一本他果断选定的书是许倬云的《说中国》,用夏烈的话来说,“看重的不仅是知识内容,还有作者本身的阅历智慧”。

夏烈说,年少时候应该读一点“讲客观知识”的书。这本书不仅是当代历史学家许倬云的深入浅出的作品,还带着作者亲历抗日战争等现代史风云的情感意志,很值得一读。

他还捐了两本自己的书:《为爱找方法》《一句》。

夏烈说:“《为爱找方法》是我与孩子们的3年通信集,书的自序里有一个词,叫‘超克’,超越与克服。希望即使外在的成长条件受限,孩子们也要坚定内在的养成和调整,去实现人生的超越”。

夏烈,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协主席。

烽火戏诸侯:

少年的肩头就该挑起美好的事物

烽火戏诸侯的书很畅销,前有《雪中悍刀行》珠玉在先,近期又出了新书《剑来》。在众多作品中,他最终决定捐的是《剑来》。理由很简单:这是一部古典仙侠小说,风格比较接近中国传统文化。

“网络文学体量太大,水平相对参差不齐,但优秀的作品也不少,不能一竿子打死。进入初高中后,学生思辨能力已经生成,他们可以在生态丰富的网络文学海洋里,挑到高端的作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进行快乐阅读、智力碰撞。”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艾伟、夏烈、烽火戏诸侯、徐迅雷等知名作家参与捐赠,并留下了最想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烽火戏诸侯,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市网络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