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7岁女孩患脑癌离世 爸妈竟为了遗产对薄公堂!
2020-05-16 21:01:37杭州网

杭州交通918讯 关于拆迁安置房屋的法定继承纠纷近年来一直是颇受热议的话题,如何继承?怎么分配才算公平?各人有各人的说法。日前,杭州滨江法院审结了一起特殊的法定继承纠纷案。

小红和小军原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在2010年喜得千金。

谁知噩梦降临这个家庭,年仅7岁的女儿思思罹患上脑癌,而妻子小红经历了一次流产后也患上了精神上的疾病。无数次的争吵让婚姻走向了尽头。

两人离婚后不久,思思也离开了人世。然而思思在世时,享有房屋拆迁50平方米的安置面积,根据政策还享有住宅临时过渡费。

女儿的财产怎么分?

如何分得思思拆迁安置的50平方与过渡费,让昔日的夫妻在法庭上重逢。

庭审中,小红觉得思思是自己的孩子,女儿病逝后,母亲理应享有继承权,而小军却独自占有上述遗产不进行分割。

小军告诉法官,他们夫妻是经法院调解离婚的,离婚时思思已经病危,为避免日后双方发生纠纷,在分割财产时已把思思的拆迁安置面积考虑在内,其已向小红补偿了45万元,该钱款已包含了思思的房屋拆迁费。

况且思思的治疗费用均由自己一人支付,先后已花费30万元,小红分文未出。既然小红没有承担一分女儿的医疗费,也没有权利来继承女儿的遗产。

而小红则主张小军补偿的45万元是基于她因一次流产后患上精神疾病的精神损失补偿,并非思思的拆迁补偿款。

拆迁份额不能继承 过渡费有权平分

庭审查明,根据双方离婚时在法院所做的调解笔录,被告补偿给原告的45万元,是在原告因拆迁安置享受的所有费用及50平方米拆迁安置份额之外另行支付的款项。

离婚时女儿思思处于病重期间,正是需要花钱的时候。调解笔录中已明确了女儿的抚养费由小军个人承担,在此前提下,若如小红所述45万元仅是小军对其精神损失的补偿,既不符合被告当时的经济条件,也与常理不符。再者,结合当时房屋的市值,45万元与原告能够继承的拆迁安置份额的价值亦大致相当。

因此,对小红要求继承思思50平方米拆迁安置份额的诉请,法院不予支持。

关于小红主张继承思思分得的过渡费的50%,因双方在签订离婚协议时并未考虑该部分,且过渡费系思思因房屋拆迁而应当享有的补贴,属于思思的遗产,小红有权参与分配。

虽然小军在离婚后负担了思思所有的医疗费,但也是双方在离婚时约定的,且思思在与小军离婚后仅一个多月就去世了,无证据证明小红对思思不尽抚养义务,故法院确认对过渡费平均分配。

因此滨江法院遂依法判决小军支付小红29000元,且小红继承自2020年4月至思思安置房屋分配日期间女儿分得的过渡费的二分之一份额。

来源:杭州交通918    作者:记者 小凯 通讯员 滨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家母婴店售问题食品 浙江紧急进行全省专
最高奖励10万元!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
冰箱被盗?粗心司机闹出“乌龙盗窃案”
以“艺”抗“疫” 近万名国美师生共绘人间
陈卫强副市长会见杨东升导演团队一行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良渚博物院:
向天上地下要发展空间 杭州土地节约集约利
张家界通报女翼装飞行员失联:偏离计划路线
深山茅草屋蜗居半月 女教师进山找到学生崩
广西南宁一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 致5人遇难

杭州影像


文博小学 市心小学...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