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CGTN连线海外直播 浙大二院护士动情讲述抗疫经历
2020-04-24 11:29:39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你问我们,害怕吗?累吗?感到自豪吗?会担心家人被传染吗?我想说,我的感情是复杂的,所有的体会都有。”

“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未知病毒,我们害怕、恐惧、担忧,上班时也会很累。直面生死冲击,有时候会有无助感。”

“医生护士也是血肉之躯,也想要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平安,只是披上白色的战衣,我们就变成了与病毒抗争的勇士。”

“我们敬畏生命,个体是那么渺小,脆弱无力。可是我们不愿意服输。目睹着病人们劫后余生,我们也不禁感慨'活着真好'。”

……

4月22日晚,当浙大二院援鄂归来的护士冯佳,用英文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肯尼亚护理专家,动情讲述她在武汉的救护经历时,在线的所有人都泪目了。美国匹兹堡大学护理学士Theresa Brown频频点头,含泪说道:“你们做得够多、够好了!”

当天晚上8时至9时30分,浙大二院国际远程会议室内灯火通明,一场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疫情会诊室》主导的海外视频连线直播正在进行。5位浙二护理专家应邀远程做客栏目,向世界分享战“疫”中宝贵的护理经验。这也是我国首次在护理领域开展的新冠肺炎抗疫国际远程咨询。

咨询者是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护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肯尼亚COVID-19工作组的临床官员。

接受咨询的是浙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中华护理学会急诊护理分会主任委员金静芬主任护师,护理部副主任、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成员封秀琴主任护师,护理部副主任、浙大二院援鄂护理团队负责人宋剑平主任护师,ICU护士长、浙大二院援鄂护理团队护士长王丽竹主管护师,心内科病房责任组长、浙大二院援鄂护理团队成员冯佳主管护师。

整场国际远程咨询持续进行了将近90分钟,各位国际专家均就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护理、院感、管理以及中国社区防控等方面展开咨询。

截至4月23日15:40,CGTN新媒体发布【直播:全球疫情会诊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团队分享新冠肺炎护理经验】,获得全球阅读量90万,独立用户访问量81万,总互动4954次,视频观看量13.5万。其中,海外阅读量65.5万,独立用户访问量56.4万,互动4281次,视频观看量8.5万。众多网友中,还出现了国际护士理事会前任理事长Shamian女士。

匹兹堡大学的两位护理专家分别提出若干问题,如援鄂过程中防护物资准备情况以及如何合理使用,医护人员下班后如何避免传染家人;新冠肺炎患者如何进行临终关怀,尸体护理等问题。肯尼亚的专家则提出患者进入医院后,医院所采取的筛查诊断流程如何进行,封城之下生活如何应对等问题。网友还提出鞋底如何消毒,穿防护服的具体指导建议等细节问题。

浙大二院就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金静芬主任说,医护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和担忧情绪,医院第一时间完善院感管理,明确不同岗位不同等级防护,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合理使用防护物资。对于下班后回家的同事,医院建议员工回家进门前先脱去外套和鞋子,进门后第一时间进行手卫生,也可对鞋底进行酒精喷洒消毒。医院经常为员工举办多种形式的防护教育,并落实每日健康打卡,严格管理每位员工。

封秀琴副主任则重点介绍了医院前后方避免员工聚集的一些措施,比如援汉工作人员集中管理,实行单间住宿、不串门、不聚会等。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医院宿舍、酒店等,并启动医院配餐,尽量减少与其他工作人员的接触。她还讲述了所经历的疫情之下社区严格防控,比如严格控制出入人员,只允许一户一人一周两次的外出采买活动。

宋剑平副主任介绍了浙大二院援鄂重症医疗队医疗防护物资准备情况。出发武汉前,浙江省卫健委和医院分别为全体队员准备了10天的防护物资。后期,医院通过前后方协作,遵循“再缺不能缺前线”的原则,源源不断地向医疗队供应医疗和生活物资,有力保障了医疗队在武汉为期47天的支援工作。并讲述了临终关怀中的感人瞬间,她说道:“我们尽量用语言、用肢体间的温暖来安慰患者,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实现手机上的家人团聚,让他们平稳度过人生最后一个阶段,这也是我们护理人员所背负的职责之一”。

针对网友提出的穿防护服的建议,王丽竹护士长详细讲解了穿戴防护装备的详细步骤。

对于满满的干货和切身的体会,三位国际专家不时点头认可,他们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感人的分享,从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让我们共同战胜新冠病毒!”连线接近尾声时,大家如是约定。

截至4月22日20时,浙大二院已与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法国、德国、巴西、印度、巴基斯坦、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阿根廷、埃及等15个国家100余家国际医疗机构连线,并持续收到多家国外单位的会议邀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朱俊俊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助力近13万人脱贫 桐庐榕江对口帮扶结硕
注意!今年预计杭州铁路出行高峰就是5.1
“上海刑侦总队”要求“涉嫌诈骗”的杭州姑
2020年,西湖区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4月28日,沪杭甬高速这3个收费站计划搬
便捷、省时!杭州网记者体验5号线后通段首
直播“带货” 推动文旅复苏“双千直播”助
女童拿小棍冲进鬣狗群 开心地与"碎骨者"
罗志祥周扬青分手 双方各自名下公司无商业
新冠病毒源头是美军生化研究基地?专家回应

杭州影像


世界读书日 小朋友...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