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梯的天桥不好走 89岁老人连医院都不去了!无障碍环境怎么建 才能保障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08:11   

都市快报讯 人行天桥,是为了行人过街更方便、更安全,但有些天桥却难住了行动不便者。

“在环城东路、市红会医院门口有座过街天桥,很高很陡,但没有电梯,坐轮椅的人爬不上去,老年人上下累得不行。”骆先生把问题写进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调查问卷》。

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监督。4月20日至5月5日,你可以通过“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参与填写《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调查问卷》。

要么爬“两层楼”

要么绕路半公里

截至昨晚6点,我们已回收了587份问卷。其中,很多热心市民是替他人写建议,骆先生就是之一。“我的同事高老师今年89岁,原本经常要去市红会医院看中医,但最近两年他很少去了。有一次见面,问了才知道,他是吃不消爬那个天桥了,而出了医院去对面乘公交,天桥是最近的路。”

骆先生说的天桥,就在市红会医院的东1门附近。公交站台就在距离天桥口约30米的地方,共有9条线路的班车经停。骆先生说,高老师家住城北,坐车过来倒是挺顺的,只是回家要过马路有点麻烦。因此,骆先生还给高老师支过招:“我说,你出门可以往右拐,往南走到凤起路,从凤起立交下面过街,就是会多绕点路。”

昨天,我们沿着市红会医院走了一圈。医院现在只开了东1门一个出入口,它与凤起立交下的人行通道相距两百多米,这一绕路,就得多走约半公里。天桥约两层楼高,分两段台阶,没有电动扶梯和垂直电梯。在现场,我看到一个正在上桥的老人,每一步他都走得很慢。

也许是因为怎么走都累,所以高老师便不愿过来了。骆先生觉得,这个问题,其实通过无障碍改造就能解决,不仅方便了老年人,还能便利腿脚不便的其他人。“天桥的一头是医院,另一头就是贴沙河,我想平时也有很多病人会去对面透透气,这个天桥还是蛮重要的。”

人行道有台阶没斜坡

轮椅通行很不便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还有人提到了浙大二院门口的天桥。该天桥位于解放路与马市街的交叉口,人流量非常大。现阶段,天桥的一部分正在改造施工,因此四个通道只开了两个,南北向过街可以上天桥,东西向只能暂时从地面走。

这个天桥安装了无障碍垂梯,还有上下扶手电梯,为什么被“点名”?原来,天桥的改造工期有半年,这段时间,很多轮椅人士从地面穿过马路,因找不到斜坡道,就很难攀上台阶。

昨天中午,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身后一名女士试着把轮椅推上台阶,用力几次都失败了。直到她丈夫赶来,才把轮椅和老人抬上人行道。

“建议路口预留充足的坡道,尤其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提建议的钱先生说。

还有人提到了过河桥梁。沈先生说,解放路底下,东河边上的南北向桥梁,只有数级台阶却没有斜坡。他认为,公园绿道的无障碍人行道也很重要,如果台阶比较宽,都应该考虑建坡道,走起来会更加省力。

无障碍要素非常多

大家很关心出行无障碍

无障碍环境,既包含物质环境的无障碍,也包括信息、交流的畅通无阻。盲道、坡道、扶手、无障碍停车位、公交车到站提醒、自助机的按键声音、新闻影视的字幕解说等,都是无障碍环境的一部分。

但从目前回收到的问卷来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出行无障碍,大家也提了很多具体建议:如“平整路面”,应及时修补破损路面,防止行动不便者摔跤;如“人车分离”,部分路段的慢车道与人行道等高,导致非机动车驶上人行道,存在安全隐患,应加以改造;如“严禁占用”,清理占用盲道的路障,尤其需重视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同时加强对无障碍停车位的管理,严禁其他车辆占用;如“过街提示”,路口信号灯应设置语音提醒,用声音向视力不便者传递过街信号等。

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你有什么建议意见?欢迎来告诉我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