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在家办公只领到停工工资 法律援助妥解劳资纠纷
2020-04-24 07:41:39杭州网

萧山日报 今年4月2日,来萧务工的陈某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跟工作人员讲述了受疫情引起的劳资纠纷,并申请法律援助。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全市“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专项活动要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了“经济困难状况证明由当事人个人书面承诺”的举措,在审查陈某提供的劳资相关证明后,当即受理并指派中心专职律师王律师承办案件。

按要求开展线上销售

却被认定为停工人员

经了解,陈某从2019年4月起在杭州某果业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公司与陈某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未书面约定陈某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资待遇等内容。但陈某每月可以通过银行转账收到公司发放的6000元固定工资。此外,公司还为陈某缴纳了社会保险。

此次陈某与公司发生劳资纠纷,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陈某所在公司通知陈某在家办公,陈某按照公司要求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开展线上销售。

3月15日,陈某领到了2月份的工资,竟然只有1000多元。陈某询问公司有关负责人,被告知陈某目前属于停工人员,按照有关政策,只能以全区最低工资的80%标准发放。但陈某认为,自己按照公司的要求,一直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属于正常上班,公司应当足额发放工资。双方多次沟通未果后,陈某前来寻求法律援助。

律师多方收集证据

仲裁调解两手准备

王律师审阅了陈某提供的社保参保记录、银行卡流水记录以及留存在微信的工作情况记录,基本判断陈某与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在了解到双方均未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情况下,王律师以公司未按时、足额发放陈某的工资为由,代陈某起草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并通过EMS邮寄至公司,要求先予解除劳动关系。同时,王律师起草了仲裁申请书,为陈某主张经济补偿金、双倍工资和2月份的差额工资等仲裁请求,及时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申请。

王律师仔细分析了案情,认为此案的经济补偿金可能会存在争议,双方有调解协商的余地。王律师告诉陈某,如果通过协商处理,可以缩短维权时间,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此,王律师主动当起了调解员,与公司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向公司方阐述《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等法律规定,特别告知了公司未与陈某签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公司方表示愿意同陈某进行协商。

劳资双方各退一步

达成共识妥化纠纷

王律师又提醒陈某,一般仲裁从立案到开庭需要近2个月的时间,并且双方都还有向法院起诉及上诉的权利,陈某要实现其利益有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王律师劝说陈某和公司互谅互让,共克时艰,适当作出一些让步。

经过王律师的反复沟通,公司愿意为陈某足额支付2月份的工资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并且承诺陈某可以继续到公司上班。4月8日上午,双方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书。

本案自陈某提起法律援助申请至纠纷解决用了不到4个工作日时间,既帮助陈某成功维权,也妥善地化解了劳资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律师点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影响,进而影响到劳动者就业和工资待遇,也产生了不少劳动争议。本案承办律师急申请人所急,通过两手准备,一方面准备仲裁申请材料向劳动人事仲裁委提起仲裁申请,另一方面积极展开调解,最终提出了让劳动者与公司都认可的解决方案,并在劳动仲裁委立案前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为申请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圆满处理了本次纠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泽燕 赵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便捷、省时!杭州网记者体验5号线后通段首
直播“带货” 推动文旅复苏“双千直播”助
滨江居民可乘坐这3条接驳线换乘地铁5号线
主播招募令 |“你有才我有货” 这场爱心
“一镇一品” 余杭九条精品游路线新鲜出炉
在上城区读书的小朋友有福利啦!这里的图书
杭州地铁喜添“新成员” “5+16”让杭
女童拿小棍冲进鬣狗群 开心地与"碎骨者"
罗志祥周扬青分手 双方各自名下公司无商业
新冠病毒源头是美军生化研究基地?专家回应

杭州影像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

美丽新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