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盆腔脏器脱垂,中老年女性要警惕这个尴尬病
2020-04-24 07:55:13杭州网

萧山日报 进入退休年龄的中老年妇女,原本可以在饭后走走路、跳跳广场舞,享受休闲的退休生活。但有些妇女不敢出门散步、不敢逛商场、不敢大声说话……因为患了一种叫“盆腔脏器脱垂”的尴尬病。

近日,在浙江萧山医院妇科陈龙教授专家门诊的众多病人中,来了一位说话轻声细语又略带羞涩的张女士。

张女士(化名)今年54岁,丈夫一直在外地工作,女儿结婚后有了孩子,平时家里就她和婆婆两个人。大约七八年前,婆婆因腰椎骨折瘫痪在床,张女士既要干地里的重活、累活,回到家还要买菜做饭,帮婆婆擦身、洗澡换衣服,一天下来常常累得手脚酸软。

张女士告诉医生,5年前开始感觉阴道内有肿物脱出,刚开始时并没太在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越来越重,走路时感觉很不方便;平时不敢抱孩子、不敢提重物、不敢出远门,近期连排尿都感到费力。

陈龙教授在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和超声检查后,诊断为盆腔脏器脱垂症。考虑到张女士已完成生育,并已进入更年期,在征得她的同意后,陈龙教授为其施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手术。整个手术用了1个多小时,5天后张女士出院回家休养。

陈龙教授介绍说,盆底神经、肌肉、筋膜组成一个稳固的“托盘”,共同支撑着盆腔脏器。当盆底组织劳损后出现功能改变,就会出现各种脱垂症状,如子宫阴道脱垂、尿失禁、排尿排便异常等。其发病是由于多产、分娩时产伤、产后恢复不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盆底组织松弛,以及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或有慢性咳嗽使腹压增高、体力衰弱、肌肉松弛和萎缩等多重因素,多见于中老年女性。

陈龙教授提醒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重在预防。产后要及时进行盆底康复训练,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弯腰姿势,合理饮食,劳逸结合,及时治疗慢性咳嗽、便秘等。女性生育后要重视盆底肌功能状态的定期检查,在功能减弱之时给予早期干预;对于已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症状的妇女,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孔林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便捷、省时!杭州网记者体验5号线后通段首
直播“带货” 推动文旅复苏“双千直播”助
滨江居民可乘坐这3条接驳线换乘地铁5号线
主播招募令 |“你有才我有货” 这场爱心
“一镇一品” 余杭九条精品游路线新鲜出炉
在上城区读书的小朋友有福利啦!这里的图书
杭州地铁喜添“新成员” “5+16”让杭
女童拿小棍冲进鬣狗群 开心地与"碎骨者"
罗志祥周扬青分手 双方各自名下公司无商业
新冠病毒源头是美军生化研究基地?专家回应

杭州影像


世界读书日 小朋友...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