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骗子以交友为名 高中女孩网聊中招充值返现骗局
2020-04-14 09:30:08杭州网

余杭晨报讯“福利来袭,充值金额越高,返现越多”“只需2888元,就有6倍返现,还可以获得苹果8 Plus手机、Air pods2代”……看到这样的广告,对于涉事未深的学生来说,颇具诱惑力。

高中生网聊中招充值返现骗局

2019年8月正值暑假,16岁高中女孩晓雯(化名)在家中无聊,刚打开手机交友软件,发现软件为她匹配了一个好友。于是,她就用微信添加了对方。

聊了几句后,对方给她发来一张图片,内容是某工作室开张,推出了一系列“福利”:充值100-300元有2倍返现,充值400-700元有3倍返现,充值800-1000元有4倍返现……总之,充值越多,返现越多。收到这样的信息,晓雯没有去理会。

不一会儿,对方又给她发来一张别人成功返现的截图。看到这张截图,晓雯相信了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当即决定参加800元额度的充值返现活动。对方发来了一个支付宝收款码,晓雯马上转账800元。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2000元充值返现活动有名额了,你要不再转1200元吧,可以参加6倍返现。”于是,晓雯又向对方转账1200元。

随后,对方又说要500元手续费,晓雯也按照要求转账了。

转账完成后,对方让她加一个财务的QQ号,称此人会帮她办理返现。

添加“财务”办理返现却又一次被骗

第二天,晓雯加了财务的QQ,没想到对方竟告诉她,前一天只有6000元充值返现活动,她参加的是2000元额度,要办理返现的话,必须交齐6000元。

“我没有那么多钱,之前的钱都是爸妈给我的零花钱。”晓雯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那你通过支付宝‘借呗’去借吧,反正钱很快就能还给你。”对方建议。

“我再转给你4000元,你就能把6000元返现给我吗?”晓雯担心之前的钱也拿不回来,被父母知道后难免一顿数落。情急之下,她相信了“财务”的话,又通过支付宝给转账4000元。

结果,这个“财务”不仅没有给晓雯返利,还把她拉进黑名单。晓雯这才发现被骗,立即通过支付宝举报对方,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幕后两名“00后”小伙是惯骗

2019年9月初,余杭女孩小雨(化名)因同样的骗局被骗4000元。公安机关立案并展开侦查,于10月23日在温州永嘉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和陈某。

没想到的是,张某和陈某都是“00后”,两人只有初中文化,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固定工作。

据张某和陈某交代,两人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以交友为名引诱多名学生添加自己的微信号。两人利用“充值返现”这种老套路,从晓雯、小雨等4名被害人处骗得26000余元。案发后,张某、陈某的家人代为偿还了被害人的钱财。

近日,就张某、陈某诈骗一案,余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经余杭区法院公开审理,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5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

检察官提醒

随着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学生群体接触网络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对网络上的不良信息缺乏辨别能力。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上网的情况,不要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尤其不能让未成年人有大额转账的能力,建议在孩子使用的账户启用“安全守护”“延时支付”等功能。学生也要多看看新闻,学习一些必要的网络防诈骗知识,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告诉老师、父母并报警。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余检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加了40余个“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群 杭州
杭州初高中其他年级、小学高段 4月20日
杭州钱塘新区“投资之家”全面启动 打造企
西湖荷区夜间“清塘”,让荷花“宝宝”更好
从4天到20分钟 区块链电子签署平台助力
"无症状感染者"具传染性!专家:保持良好
西班牙至杭州临时航班抵达 共载177名留
女孩长期遭养母家暴 其母:亲生的 教育重
安徽池州一皮艇意外侧翻致3人遇难
河南开放注射新冠疫苗?辟谣:在做临床试验

杭州影像


开学

萧山区政协十四届四...

萧山区人大代表报到...

代表委员热议《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