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小哥跑腿 百姓安心宅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7:20   

面对严峻疫情,我省外卖、快递企业全力保障生活物资配送

这些天,奔波在杭城大街小巷的快递、外卖小哥成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潘海松 摄

浙江日报杭州2月9日讯 (记者 金梁 祝梅 来逸晨)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我省不少外卖、快递企业全力保障生活物资配送。

2月9日16时,记者拨通饿了么外卖小哥杨明电话时,对方刚刚送好一单。“我负责的是杭州市西湖区莲花街到文一西路区域,大部分餐饮店都还没开,所以外卖单基本集中在菜场、超市、便利店等。”杨明语速飞快地讲述着,春节至今,他日均配送量在30单左右,尤其是上午买菜的订单最多,有时候为了凑足一个订单所需物品,往往要跑好几个超市。

这段时间,求助外卖小哥跑腿的订单持续上涨,骑手们穿行在大街小巷,配送着各种生活物资,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不可缺少的“采购员”。“以前跑腿单多是网红奶茶、甜品,现在更多是蔬菜、药品。”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下,外卖、跑腿等服务既是市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成了隔离防疫的贡献者。

要说疫情对外卖快递行业产生的最大影响,显然是催生了“无接触配送”的业态模式。1月27日,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在全国184个城市上线,之后迅速成为整个行业的“标配”动作。“所谓‘无接触配送’,就是把外卖放在小区门口的架子上,或者是用户指定的地点,避免面对面接触。”美团外卖小哥冉宇说,这种模式的最大好处在于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又保护了用户和外卖员的安全。

除了充当“采购员”,他们还扮演着“救急员”的角色。这段时间,全省很多学校采取“停课不停教—网络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可学生们手头没教材怎么办?浙江省邮政分公司与相关地方教育局、中小学校等联系,承担起中小学生教材配送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2月9日8时,一辆辆邮车开进慈溪市育才初中。书本分类、清点、装袋、打包、扫单、贴单、搬运……一整套流水线作业井然有序。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全部教材打包后随着邮车被送往学生家里。截至目前,已有杭州、慈溪、绍兴、浦江、江山、丽水、天台等邮政分公司开展中小学生教材配送工作。

尽管小哥们不停忙碌,但因为恰逢春节,到岗人员少仍然是当下制约快递外卖服务的一个难点。“春节期间,我们在岗人数大概在20%左右,但明显今年的业务需求更大一些。”顺丰速运浙北区凯旋分部经理朱志勇告诉记者,顺丰今年依然坚持“春节不打烊”,全力保障医疗物资和百姓生活必需品的运送和收派任务,但由于网店营业难、外地员工返岗难等困难,导致目前人手依然紧张。

“前几天,我们已经递交了复工申请,但外地员工回城还需要一定时间。”某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也有着类似的烦恼。

随着更多快速外卖企业从业人员的返岗复工,人员紧缺的矛盾有望得到缓解。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月3日起,我省邮政行业统筹安排邮政、顺丰、京东、菜鸟(丹鸟)4家寄递企业从春节模式恢复正常运行模式;2月10日起,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10家省内主要快递品牌企业省级总部也将批准复工。随着2月10日快递大范围复工,快递收派件量均将快速回升,进一步满足社会的物资配送需求。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祝梅 来逸晨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