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快递员王武汉昨天收到公司信息—— “复工申报通过了,明天开工!”
2020-02-10 10:01:39杭州网

但你的包裹可能还要再耐心等等

都市快报讯 记者 王潇潇 万禺 楼金靖

昨天下午4时杭州市召开的第十四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2月10日开始,杭州所有品牌快递企业全面复工。

昨天差不多同一时间,杭州申通快递员王武汉收到了公司的信息:“复工申报通过了,明天(2月10日)开工!”

为保证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服务正常运行,相关政策也在一路开“绿灯”。昨天,浙江省出台相关意见,坚决打通全省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百米”,在政策扶持、交通运输、仓配周转、卫生防疫、员工复工等方面对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特别是要确保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关键服务正常运行。其中,各类分拨仓、前置仓要实现正常运转,对物流配送车辆要给予进城、进小区通行证办理便利,对员工复工及上下班进出居住地要给予支持。近期,鼓励企业组织“一社区固定一快递员”的专门队伍,采取不接触投放、智能柜投放等方式送件。

短期返工难 人手不足 全国物流网络需逐步恢复

当下,几乎所有的快递企业都在抓紧时间“疏通”物流网络,但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手不足是它们遇到的首要问题。

王武汉,老家在淳安县临岐镇吴峰村。这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杭州从事快递工作,目前他除了包揽天水巷一带的商务快递业务,还承包了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快递业务。

王武汉所在的下城区凤起路申通网点,有12个业务员,浙江本地的只有3个,其余的多来自河南和安徽。受地区管控、交通限制和隔离措施等影响,这些外地的快递小哥无法及时上岗,接下来,免不了的,服务和时效可能会打个折扣。

韵达快递上城区某网点的快递员小梅是江西人,今年春节期间他一直待在杭州没有回乡,他告诉记者,网点的10名员工都不是杭州本地人。“现在的情况是有多少人就上多少人,我们网点能复工的有6位,剩下的4位在老家无法返岗,还在等公司的下一步通知。”

“不少快递企业是加盟制的,复工时间需要结合各个网点的情况,全国物流网络需要逐步恢复。”某家“通达系”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快递是全程全网的运行模式,牵一发而动全身。多家快递企业提到,全国网络环环相扣,如果只有省内通而省外不通,也是没用的。

“现在最关键的是中转,要让运输车子跑起来,包裹快件流通起来。好消息是,现在一个齿轮开始运作了,接下来整个系统会越来越通畅。”某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表示。

快递公司积极应对

并做好内部疫情防控

记者联系了“通达系”、顺丰等快递公司,他们均表示,近期正在逐步全面恢复运力。

顺丰表示,目前整个浙北地区(杭嘉湖绍四地),返岗员工已达85%,有15%左右的人员还处在自我隔离期,暂时还不能上岗,所以顺丰快递的人手方面有一些紧张。

现在,温州、台州的顺丰快递员工均未返岗,“大家正在家里等通知,公司发放给未返岗员工3000元保底工资。已经返岗的,都第一时间让员工与社区沟通,进行检查、隔离等措施,并报备给了当地辖区派出所。”

前期,顺丰快递除了人手方面紧张外,还遇到了末端派送难、部分网点车辆无法通行等困难。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出通行证,保证了顺丰快递人员通行通畅。

德邦快递表示,目前各省市网点已在进行复工申请。结合浙江省防疫等相关部门要求,浙江省德邦快递各网点正在有序准备中,未来一到两周内,德邦会通过灵活性梯度排班的方式,逐步恢复运营。

今天起,圆通在杭州的各网点都将逐步恢复运营,一线岗位员工正常上班。“我们要求部分员工根据各地疫情管控许可的情况,分批返回公司上班,逐步开始正常运作。”圆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湖北籍、曾到过或途经湖北的、与确诊患者有接触的、身体有感冒或发烧等特殊情况的,以及被各地政府根据疫情管控需求控制外出或留置的员工,圆通快递通知这部分员工暂缓返工。

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也表示,目前复工工作正在加紧部署。

做好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一个重点。顺丰目前对已经投入工作的员工制订了相关的预案。比如所有员工都佩戴口罩,进入工作场地前进行体温检测,每天早晚对网点各消毒一次。德邦快递业表示,各个网点已针对性地做场地、快递消毒,并对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防护措施。部分物流公司正在紧急招人。今年,是苏宁春节不打烊的第八个年头,有超过3万名一线物流和服务人员坚守在服务一线,旗下全国半日达、准时达等时效产品正在逐渐恢复中。近日,苏宁物流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分布在全国46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及350个城市快递站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万禺 楼金靖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史上首次!杭州一大波的学校“线上云开学”
杭州企业员工“云办公”后有何体会?听听他
口罩价格翻3倍 杭州益万家药房被罚款15
2月10日起这些餐饮店开张 可选集中自提
杭州全市农贸市场陆续实行进场人员身份登记
浙江民警临时“入编”湖北警队:换一个战场
跑遍5159家单位,5天画出“手掌数据库
91岁老人为武汉捐款万元:不要问名字和住
江苏淮安公布一患者活动轨迹 寻找相关接触
感染肺炎的孕产妇:有人剖宫产 有人坚持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