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校友在海外连跑16家药店,把上万只口罩送回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07:14   

他说最想感谢的是帮忙一起带回国的同胞们

都市快报讯 “求扩散,本人乘坐1月30日MU5050航班巴厘岛飞浦东,目前已购买上万只口罩(N95、医用防菌、医用外科),但由于航司托运额只有4件行李,如果有同航班校友在,请与我联系。”

1月29日,距离登机不到12小时,杭州的纪先生在社交媒体发出了求助信息。他圈了母校浙大官微,希望借助校友们的力量,把信息扩散出去。

纪先生是浙江大学13届校友。1月22日,他独自前往巴厘岛游玩。1月27日,他听说国内口罩紧缺,花了1天时间,一个人跑了16家药店,自费购买2万只口罩。

他原本定了2月15日的回程机票,看到多家医院物资告急的消息,一刻也不想在国外多待,决定立刻启程回国。不过,将这些口罩通过民航空运回国又让他犯难了。

一开始,纪先生自费补差价改签了1月28日的航班,选择行李额度最高的公务舱,价格在16000元左右。按照客运航司随行货物标准,他只能托运4件行李,包括2件公务舱额度、1件星空联盟贵宾额度和1件额外付费额度,算下来额度还是不够。

于是,在28日当天,纪先生同时向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公司申请巴厘岛直飞国内航线座位及行李额。东航最先答复,成功付费出票,但还是装不下那么多口罩。

于是,纪先生通过浙大官微求助,依然未能找到同行旅客。最终,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办理托运时拜托每一位同行的中国人,让他们每人分担一点,将20多箱口罩一起带回国内。

航班于1月30日凌晨1点起飞,上午7点多落地浦东机场。纪先生提前联系了接机车辆,马不停蹄地赶到虹桥火车站,转乘高铁,在中午12点顺利抵达杭州。他和亲友自驾2辆车护送,下午1点50分,第一批口罩已经送到浙大一院,之后陆续送往浙二、邵逸夫和儿童医院。

除了捐赠杭州的医院,纪先生打算把部分口罩寄往湖北省黄石某村镇医院。“中午(1月31日)的时候,联系了顺丰快递,但是被告知受到交通管制,暂时不支持寄送,现在在抓紧联系EMS,明天(2月1日)会有结果。”

另外,纪先生手头还有2000多只口罩,准备供给一线公务人员和执勤人员使用。采访最后,他还特地想向帮他分担行李额度的同胞表示感谢:“这批物资虽是我自费购买的,但在采买、运输、求助、捐赠过程中,若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一个人最多携带几千只口罩回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