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写字追求“沉着痛快” 西泠印社理事蒋北耿去世
2019-11-14 08:27: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西泠印社理事、著名书法家蒋北耿于11月11日中午在杭州病逝,享年76岁。

快报记者联系到了西泠印社理事、蒋北耿的弟子郭超英。因事发突然,大家都很意外,郭超英说,他原本打算这几天去探望先生,没想到未能见到最后一面,“前几天还是好好的,没想到走得这么快。”

昨天,西泠印社发讣告:蒋北耿先生追悼会将于本周五上午10:00在杭州殡仪馆举行。

是国内首批书法专业本科生

1943年,蒋北耿出生于杭州,早年专攻书法篆刻方向,是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同时也是中国首批书法篆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

蒋北耿得潘天寿、陆维钊、方介堪和沙孟海诸名家指导,他的书法在杭州有较大影响力,擅篆、隶、行、草诸体,注重互相渗透融合。书作运笔劲健,章法雄阔,浑艄古雅。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书法篆刻展览,并被收入作品专集,曾应邀访问日本及其他国家进行书艺交流。撰有书画金石理论文章多篇,多发表于专业报刊,其中《书学五题》一文入选“首届全国书学”讨论会。

1964年,蒋北耿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书法研究班。1978年进入西泠印社工作,曾担任《西泠艺报》主编17年,《西泠艺报》依托西泠印社优势资源,以人文视角和丰富的书画、印学资料,为繁荣传统篆刻事业,普及中国印学、书画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超英说,蒋先生平时常称他为“小朋友”,“我听说他得了重病,非常着急,几次提出要去看他,他带回话说“‘小朋友’别来啦,我很好。”

正如书画名家杜高杰写的挽联:“北躯伟岸,耿直情怀”,点出了蒋北耿的艺术人生。郭超英眼中的蒋北耿,形象高大,性格率真,有时批评学生言辞犀利,不留情面,但对学生们取得的进步,他也会以诙谐的口吻予以赞许,讲的都是一口昂扬的杭州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
场面震撼!杭州市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杭州猛保安一声大吼救一命
马云、郭广昌、宗馥莉……这些浙商“大咖”
基层“侨”梁如何搭?杭州在这场交流会上给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项目推介会在杭举办
林志玲将办美术馆婚礼 有人忧:污损古迹谁
26岁男子在云南失联 曾称:我可能有抑郁
女子脱毛后发现摄像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