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时间到杭州效应 黄浦江边论道“钱塘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07:29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王聪 沈江丽 陶青 记者 郑炜)相聚上海,推介杭州,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昨天下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杭州主场活动——杭州钱塘新区2019上海招商推介会在黄浦江畔举行。在这场推介会上,杭州打出了两张特色牌——钱塘新区和跨境电商。

从进博时间到钱塘时间

钱塘新区要做杭州的“浦东”

在本届进博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文化、湖滨路步行街、非遗文化、老字号产品、智慧支付、杭州新制造等“杭州元素”大放异彩,参展与采购同步发力的“杭州天团”不仅抢下浙江交易团首单,还打开了扩大进口服务出口双向互动的新通道。通过进博会的大平台,杭州吸引世界目光,日渐成为全球经济舞台的新焦点。借力进博会,协同长三角,拥抱全球化,是杭州的使命,也是杭州发展的重要路径。钱塘新区作为杭州接轨长三角、临近大上海的重要平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的战略地位,是杭州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快速增长极和引领示范区。

杭州钱塘新区由原来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整合升级而来,今年4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重点打造的经济发展主平台,杭州钱塘新区目标建设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钱塘新区拥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综合保税区、临江高新区3块国家级牌子,2018年GDP总量已超过1000亿元大关,形成了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是杭州市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主战场。钱塘新区重点搭建了杭州医药港、综合保税区、大创小镇和航空航天万亩千亿等多个产业和研发平台,建有浙江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集聚了14所高校,也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新区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发挥综保区叠加综试区的一系列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浙江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加快推进eWTP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扩大开放的新高地。钱塘新区将推进各类改革试点集中落实、各类扶持政策系统集成、各类创新举措率先突破,在产业、科创、开放平台、公共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对接上海等长三角城市高端要素,打造杭州的“浦东”。这也正是钱塘新区选择在上海举办首场招商推介会的原因所在。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跨境电商解码新经济

钱塘新区和跨境电商有着深厚的渊源,杭州跨境电商进口第一单就出自钱塘新区,四年时间在钱塘新区测试和探索的跨境电商10项管理措施和7项监管制度已复制推广到全国。钱塘新区将成为跨境电商模式探索的策源地、制度建设的创新地、“品牌出海”的起航地。

刚刚过去的“双11”当天从钱塘新区综保区验放出区的包裹达到了518万单,交易金额超10亿元,总出车量273辆;从品类来看美妆销售猛增,数码和宠物食品销售增长迅速。这些数字领跑全国的同时也体现了跨境电商的新动向。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直播、保税仓直播、海外直播将是电商流量的新入口。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在推介会上所言,跨境电商直观地体现了“新土壤、新消费、新供给、新生态”的四新特点。杭州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化整为零”处理个性化、碎片化订单的优势,赋能传统制造企业“品牌出海”,探索适应跨境电商的监管规则、物流模式和结汇方式,逐渐抢占基于互联网的新一代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

本次推介会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局和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承办。巴西和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馆的总领事、7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及20余个国际机构代表、部分外资企业代表、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本次推介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沈江丽 陶青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