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消防实验:汽车停着,打火机十几秒内就可以把前格栅点着
2020-10-31 14:35: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你相信吗,小小打火机能点燃一辆汽车?

10月30日上午,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现场实验对汽车火灾发生原因,车辆火灾初期处置方法及车辆火灾预防措施进行演示,为广大车主普及汽车消防安全知识,谨防汽车火灾的发生。

实验一:车辆这些部件极易被点燃

实验准备阶段,消防员在再生资源公司用了2000元购置了一辆雪佛兰报废轿车,并将轿车置于消防队内的空地上。

实验开始,消防员拿着一把普通的打火机,靠近实验车辆前、后格栅以及后视镜进行燃烧,前格栅在十几秒钟内起火,后格栅一分钟不到起火,后视镜2分钟后起火,火苗随着风势迅速蔓延。

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廖定根介绍说,汽车遇到明火,特别是在风力的作用下,可在数分钟内迅速燃烧。因此,车辆停放时因尽量避开高温、易燃、可燃物堆垛等场所。

实验二:那些行为易成为火灾“导火索”

很多车友喜欢将一些纸巾、玻璃装饰、液体香氛等物品放在中控台上,却不知这一习惯存在安全隐患。

实验发现在中控台、仪表盘等带有塑料的部位最容易被引燃。另外,在高温天气时,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防晒霜、玻璃球装饰等物品也是汽车自燃的主要诱因。廖定根说,如果发现汽车发动机处有烟或有火光等异常现象,切记不可打开引擎盖,无论是前置引擎还是后置引擎,无论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这样可以使火势仍然控制在引擎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就会缓慢一些,有利于扑救。一旦打开引擎盖,不但引擎盖容易灼伤手掌,火苗也会因为接触充足的空气而加大。车内着火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把握灭火时,切勿频繁开关车门查看火情。

实验三:起火后如何进行正确处置

可乐、雪碧也能灭火吗?车上应该配备哪种类型的灭火器呢?相信很多车友也在不少短视频中见过专业人士使用一瓶可乐将火扑灭。在第三个实验中,消防员就将分别使用小瓶碳酸饮料、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剂分别对汽车起火部位进行扑救,看看效果究竟如何。

实验表明,在汽车初期燃烧阶段,我们使用手边的碳酸饮品、水、普通灭火器均可有效扑灭火势。但是,当明火遇到汽油等物质迅猛燃烧时,这些扑救方法都不奏效了。此时,应果断弃车逃生,马上报警。“因为碳酸饮料里面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作用就是阻燃,使用时充分摇晃让二氧化碳充分反应出来,灭小火还是可靠的。塑料配件起火可以使用干粉灭火器,但是发动机舱部位或者火势较大时,干粉灭火器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因此,建议广大车友选择车载灭火器时,尽量选择车辆专用灭火器或者水基型灭火器”廖定根分析到。

据调查发现,车辆自燃大多因电气线路老化、车辆改造等原因所致。易发生自燃的车辆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隐患:汽车改装;油路漏油;车内放置易燃易爆品;长期不清理发动机舱;电源线路老化或超负荷运转等。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友要养成良好的驾驶和保养习惯,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防止电路、油路出现老化或故障。同时,要为爱车配备专用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旦遭遇火灾意外,车内人员应保持镇定,迅速离开车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杨叶 记者 孙毓    编辑: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动漫杭州 毅往直前 动漫元素添彩助力毅行
迎亚运•行“大运 ” “闸宝”有了三个新
以设计之名掀起城市文化狂欢 2020AD
余杭实施十大攻坚行动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余杭区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十条新政
天猫双11第一波今晚开启 “剁手党们”
杭州毅行大会暨绿道毅行系列活动开幕 全民
广西一高速路段发生追尾事故 涉及29辆汽
警方:天河区一名病人持刀伤2人 随后跳楼
33个娃“叠罗汉”挤面包车 驾驶员被判刑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ADM踏浪而来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