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学军中学梁敬勋夺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2020-09-28 08:10: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传来好消息!

中国队夺得总分第一,获得五金一银的好成绩。更厉害的是,中国队的李金珉是全世界唯一一名满分选手,他来自重庆巴蜀中学。

来自温州乐清知临中学的韩新淼、中国人大附中的依嘉和杭州学军中学的梁敬勋包揽了世界第二、第三、第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梁敬勋同学斩获了杭州第一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六位队员分别是:杭州学军中学梁敬勋、南京师大附中严彬玮、中国人大附中依嘉、重庆巴蜀中学李金珉、华南师大附中饶睿、温州乐清知临中学韩新淼。

原定于在俄罗斯举办的比赛,因为疫情改为线上,9月21日-22日,中国队在北京大学参赛。

考试分为两天,一共六道题。每天在4个半小时里,同学们要攻克三道题。

对于梁敬勋,快报读者并不陌生,因为这个“数学天才”在每一个关键节点走的路,快报都曾经报道过。

去年年初,他参加数学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当时已被保送清华大学。在冲刺国家队的过程中,梁敬勋并没有闲着。今年3月,他还抽空参加了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获得金牌。

他平时喜欢弹电子琴,打羽毛球和下象棋,很喜欢通过运动来振奋精神。每天睡觉前,他会读一下《21世纪英文报》。

他参加数学比赛以来,简直是拿奖拿到手软。

2017年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

2017年荣获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2018年荣获浙江省数学联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一名;

2018年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2018年荣获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

2019年荣获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二次进入国家集训队;

2020年荣获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金牌。

今年6月,中国国家队名单确定,梁敬勋入选。

竞赛教练边红平说:“梁敬勋进入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他在高等数学领域,已经走得很远。很多人说学霸就是因为聪明,其实并非所有聪明的人都走得很远,自律的人才走得远。”数学竞赛一般都是四个半小时做3道题,很多同学考完会累得瘫下来。但是梁敬勋坚持到最后,都稳坐不动,这比拼的不仅仅是能力,还有毅力。

看起来如此辛苦,但在梁敬勋心里却很快乐。记者采访过他参加数学竞赛的感受,他说做题很快乐,因为能领悟到数学的奇妙,越学数竞,越觉得数学有无限魅力。

他曾经说过自己参加竞赛的经过:

刚开始时,他觉得数学竞赛题超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后来,他慢慢发现第一次要证明的题目到结论可能是成立的,但在第二次看题时发现并不如此。那一刻,他说自己知道解题过程的哪几个环节是最关键的。

他还兴奋地表示,现在他能编写一两道数学竞赛题。他希望自己进入清华大学后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将来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梁敬勋说:“杭州学军中学是很高端的平台。在这里,我认识了到很厉害的国际著名数学奥赛教练边红平老师,也在全国各类数学竞赛中接触了外省的一些高手,感觉自己视野开阔、生活充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车高速上遭遇“飞来横祸” 铁块直接击穿
教练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后方越野车狠狠撞
抢先探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江干第二轮购车补贴活动来袭 每台6000
月圆人圆喜中秋 童趣盎然迎国庆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疫情防控小贴士出炉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杭开
女子银行卡莫名被冻结 名下惊现25张异地
母女俩散步遭烈性犬咬伤
男子酒后和妻子吵架扬言要炸楼 北京法院这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18年荣获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2019年荣获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第二次进入国家集训队。2017年荣获中国东南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