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0岁女孩体检发现肺结节过大 最后确诊癌症!杭州近年来肺结节患者增多 这些细节要留意
2020-08-20 13:40:1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医大一院)胸外科两名年轻癌症患者的患病经历,引起关注。

女孩陪护患癌母亲 

入院查出肺癌

19岁女孩小张刚上大学一年级,3个月前母亲因患癌症,准备在医大一院胃肠外科住院治疗。

小张作为陪护者需要做肺CT和核酸检测,检查结果令人吃惊,肺CT显示,其右肺内有1厘米大小的磨玻璃型的肺结节,建议进一步检查。

小张带着肺CT片子找到专家,对方说,她的肺结节是磨玻璃型的,达到1厘米,有患肺癌的可能,但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要照顾母亲等因素,建议她先服药一段时间。如果是炎症结节,3个月复查后变小就不用手术了。

可是3个月后,小张的母亲手术后早已出院,可她在复查肺CT时发现结节大小并没有变化,于是医院立即给她手术取病理,结果发现确实是肺癌,属于微浸润腺癌。

幸运的是,由于发现得早,手术及时,术后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8%以上。医生说,小张手术后恢复较好,已于几天前出院。

20岁女子体检发现肺结节过大

进一步检查后确诊为肺癌

20岁女子小王和小张的经历类似。她在体检中发现肺结节过大,来医大一院胸外科门诊检查发现其大小足有3厘米,癌症的可能性很大。胸外科立即组织手术,病理显示,小王患的也是肺癌,属于腺癌患者。她的癌性程度比小张大,手术后10年生存率没有小张高,5年后复发比例达到20%。

杭州56岁男子体检发现肺结节

一时大意,最终变肺癌

类似的病例,杭州也发生过好多。

杭州56岁的刘先生,平时喜欢抽烟,2017年体检时发现“右肺中叶可见小结节,直径5mm”。半年后复查结节没有增大,于是他放松了警惕,没有听医生的话定期复查。2019年11月,刘先生出感觉胸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肺结节较之前明显增大。这下,刘先生慌了。

浙大二院胸外科专家范军强主任了解病情后,考虑刘先生的肿块为肺癌,需要手术切除。

范军强主任与余杭一院胸外科主任吴卫春带领该院胸外科团队进行胸腔镜肺癌根治术。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一天,刘先生就开始下床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内容综合沈阳晚报、快报早前报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这个夏天,有位“独臂大侠”与杭网义工一道
可别白跑一趟啦!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医大一院)胸外科两名年轻癌症患者的患病经历,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