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7岁男孩咳嗽一个多月,竟是因为每天“撸猫”
2020-04-11 07:29:30杭州网

都市快报“我们家孩子咳嗽、流鼻涕都一个多月了,为什么一直不好?”前不久,林女士(化名)带着7岁的儿子来杭州市中医院就诊,她原本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吃了感冒药却不管用。

接诊医生发现,该患儿的病情不是感冒也不是慢性咳嗽,而是过敏性鼻炎导致的,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

天天在家撸猫诱发过敏性鼻炎

林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疫情期间停课,两个多月他几乎天天都待在家里。

“儿子天天窝在家里挺无聊的,幸亏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猫,儿子没事就和小猫玩,特别喜欢它!”林女士原本还挺庆幸,有了这只宠物猫,给儿子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可是最近一个多月,儿子却一直咳嗽不停,还流鼻涕。

“我们一家都没怎么出过门,儿子的体温也是正常的,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最多也就是普通感冒。”林女士心想。

咳嗽、流鼻涕的症状持续了一星期,一直不见好。林女士找了点感冒药给儿子吃,可是吃了药还是不见起色。咳嗽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月,她有点着急了,这才带着儿子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到了医院,先是挂了个普通内科门诊,医生仔细问诊后,发现林女士儿子的症状不像是普通感冒引起的,怀疑是过敏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于是,林女士又挂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的专家号。

陈主任仔细询问后发现,孩子确实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导致不停咳嗽,究其原因,和家里养的宠物猫有关。过敏原检测发现,罪魁祸首正是猫毛。

林女士告诉陈志凌主任,儿子两三岁的时候,开始出现轻微的鼻炎、哮喘,由于对尘螨过敏,睡觉时都是张嘴呼吸。 但他小时候对猫毛并不过敏,猫咪养了很多年,从没出过事。

“孩子本来就是过敏体质,之前可能接触相对没那么多,疫情期间长时间和宠物猫待在一起,接触过于频繁。春季又是过敏高发的季节,所以诱发了过敏性鼻炎。”陈主任说。

不少家长误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门诊中,陈志凌主任时常遇到就诊的家长混淆感冒与过敏性鼻炎,导致孩子症状加重的情况。

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之一。一项全国性的调查研究显示,城市儿童的过敏性鼻炎平均患病率已达到了9.8%,而有些城市高达20%以上。如果不及时正确地治疗及护理,过敏性鼻炎加重后会影响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如日间嗜睡疲劳、影响活动能力、食欲不振、发育不良、无法集中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等。

“过敏性鼻炎早干预、针对性护理,可以帮助孩子避免由于没有正确治疗及护理,导致反复发作而影响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活与学习。家长误把过敏性鼻炎当做普通感冒,给孩子服用感冒类的药品,往往会耽误早期干预的最佳良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面“诊治”电力隐患 发
脱贫路上携手战“疫” 上城区迎来第一批湖
快开学了 杭州学校食堂怎么吃饭?快来看怎
4月13日起 杭州驾考复考啦!
@乐迷们 杭州大剧院线上音乐会连续4天不
杭州本周末天气大反转 8-10级狂风大雨
杭州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帮扶旅游业
男子连砍9刀杀害前女友
刷新最快出警记录?醉驾男子直接撞上警车
村支书夫妇遇害案凶手投案:自认为曾加害自

杭州影像


春光明媚 沿江拾绿...

西湖乌龟潭景区晚樱...

水清岸绿风景线 生...

杭州植物园杜鹃盛开...
到了医院,先是挂了个普通内科门诊,医生仔细问诊后,发现林女士儿子的症状不像是普通感冒引起的,怀疑是过敏性鼻炎,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前不久,林女士(化名)带着7岁的儿子来杭州市中医院就诊,她原本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吃了感冒药却不管用。陈主任仔细询问后发现,孩子确实是过敏性鼻炎发作导致不停咳嗽,究其原因,和家里养的宠物猫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