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预警,买学区房还来得及吗?杭州各区公办中小学红色、黄色预警信息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1 08:08   

4月9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2020年-2022年的预警信息,备受家长关注。发布预警信息是从去年开始的,因为每年招生季里,不少热门公办学校都会出现户籍生爆棚的情况。

预警信息主要有两个等级——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比如小学里,黄色预警表示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介于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红色预警表示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达到或超过学区小学常态招生计划数。

这次预警除了小学,首次发布了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全市有30多所初中今年上榜。西湖区专门作了提示,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等学校之前出现过新生一年级调剂到其他学校的情况,预计今年还将发生调剂到其他初中的情况。

小升初的预警信息也有两个等级——黄色预警是按对口小学招生的(如杭州主城区各公办初中),表示对口小学当年毕业人数介于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按学区招生的(如余杭区、临安区各公办初中),表示学区内小升初户籍儿童人数介于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的90%至100%。

红色预警是指按对口小学招生的,表示对口小学当年毕业人数达到或超过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按学区招生的,表示学区内小升初户籍儿童人数达到或超过该初中常态招生计划数。

红色预警,还能不能买房?

有家长看到预警信息,急忙来问小狮妹,说儿子明年读小学,看到一所学校明年是红色预警,能不能下手买房落户?如果学校是黄色预警,是不是可以放心买?

一位热门公办小学的校长说:“红色预警和黄色预警都不能作为买房依据,但可以作为参考。比如今年是红色预警的学校,想现在买房、落户今年入学,肯定不行,因为户籍生人数已经超过招生数。如果想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也要看一看具体学校的情况,只有一年时间,也很危险。如果是黄色预警,现在买房、落户今年入学,有危险,毕竟户籍生已占招生数的90%以上。明年是黄色预警的话,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还是有希望的。”

确实,公办小学录取学生都是按照落户时间来排序的。这两年,有热门学校发布录取名单时,甚至公布了每位学生的落户时间。从这些情况看来,有的学校要求落户年限已超过两年。

所以,杭州市教育局也专门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

杭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以下信息仅供家长参考,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

上城区

上城区这次公布的学区预警信息,与去年12月份公布的信息一致。与2019年3月相比,今年饮马井巷小学已经解除黄色预警,列为黄色预警的是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和大学路小学。杭州市胜利小学钱塘校区、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杭州市凤凰小学、胜利实验学校、胜利小学钱塘校区和天长小学,在去年3月、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公布的三次数据中,均显示红色预警。

户籍儿童小学一年级入学预警信息

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区里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对各学区内适龄户籍儿童人数进行了统计,这是最新数据。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新增了小升初入学预警信息。区内一所初中,即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出现了红色预警,开元中学、惠兴中学出现了黄色预警。

来源:爱写作的狮子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果想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也要看一看具体学校的情况,只有一年时间,也很危险。明年是黄色预警的话,现在买房、落户明年入学,还是有希望的。杭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招生入学对象的户籍情况和入学需求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以下信息仅供家长参考,请勿作为家庭购房和迁户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