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微信运动每天2万步,杭州大伯却进了医院,因为他忘了重要一步!
2020-01-19 08:21:0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家住余杭的朱大伯(化名)今年六十出头,平时生活规律,身体一直挺好的。可就在半月前,朱大伯半夜睡觉时经常出现小腿肌肉剧烈疼痛的情况,且左右小脚反反复复。起初,大伯以为就是简单的缺钙,没什么大碍,也没特别在意,就简单在家附近的药店买了钙剂补充。但一段时间后,症状并未改善,反而越来越糟糕了,“有时痛到整晚睡不着觉,白天根本没有精神。”知道不妙的他这才连忙到了余杭五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内科瞿峰明医师听了大伯的描述后,了解到朱大伯平时饮食均衡,无明显缺钙依据,通过查看朱大伯抽痛发生的左侧小腿肌肉,发现疼痛处的肌肉非常僵硬。最后,经过一悉询问,终于发现了抽筋问题的原因:问题出在了没有预热的过度运动上。

原来大伯近期每日运动量非常高,平均每日微信运动步数达20000以上,但每次运动前却都没有热身,于是就引发了“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一般情况下,发作时可持续数秒或数十秒。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半夜小腿抽筋时往往会把人痛醒,很长时间无法止痛,影响睡眠。

瞿峰明医师说,现如今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百姓的运动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烈,46至65岁期间,这个阶段人的体力和肌肉量开始下降,运动一要对搞骨质疏松、肌肉松弛为主,要以安全、简便为原则。而65岁以后身体机能都是处于低水平,建议做一些轻柔的有氧运动和适度的力量训练。

但如果日常生活动,出现像朱大伯这种情况我们要如何处理呢?

瞿峰明医师介绍,一般而言,腿抽筋影响的是小腿部位的肌肉(体积大的肌肉称为腓肠肌)或者沿足底的肌肉,可以立即采取的最佳对策是轻轻拉伸绷紧的肌肉。

第一种方法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发作时使劲把脚大拇指往上翘,并且把腿往直伸。

第二种方法是:身体前靠在墙上,脚后跟着地。如果仅站立,然后将体重集中由发生抽筋的腿支撑也有所帮助,但是应当小心摔倒:如果旁边有人可以帮忙的话就更好一些。温暖(使用电热毯或温水但不能用开水)或按摩腿部和足部也可以有助于肌肉放松,不过最好先试试拉伸肌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蔡丽芬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河南濮阳3成人5儿童被劫持 武警成功将嫌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