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阿姨反复骨折骨痛 喘气都痛 以为是骨质疏松 谁知竟是癌
2019-11-16 11:00:51杭州网

杭+新闻讯 尿常规反复提示有蛋白尿

骨头痛,轻轻一碰就骨折

贫血、头晕眼花、手脚发麻

动不动就感冒、肺炎、尿路感染

……

这些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问题,很可能与同一种疾病相关——多发性骨髓瘤。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陌生的疾病。事实上,它已成为血液系统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仅次于白血病。

更重要的是,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误诊率、漏诊率极高的疾病,超过60%,且首诊为血液科的不到20%。

康大夫国际医院院长、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医学博士梁伟峰主任医师就接诊过一例典型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没力气、站不住,走路靠挪

吃不下、睡不着,喘气都痛

李阿姨(化名),71岁,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天生的乐天派,喜欢看书读报、听广播,熟悉杭州的每一条街,每一座桥。

每天午饭前,买菜回来的李阿姨总是习惯性地先和邻居聊会儿天,整天乐呵呵的她,人缘特别好。

“李大姐,你现在毛好咧,去年这时候你走路都不利索,楼梯都爬不上。”要不是路过的邻居的这句话,我完全看不出眼前这个虽已两鬓斑白,但讲话大声,笑声爽朗,健步如飞的老人曾是个被多发性骨髓瘤折磨得下不了床,走不动路的“病秧子”。

时光倒回到去年6月,天气渐热。

那天上午,阳光正好,李阿姨像往常一样去阳台晒衣服,右下腹不小心在铝合金窗上撞了一下,但因为不痛也就没放心上。谁知,一周后疼痛发作。

“那是一种撕裂痛,和以前的肌肉酸痛有点不一样。”李阿姨说,为此,家人第一时间带她去了骨科。检查结果提示,肋骨骨裂,主诊医生给她开了些止痛药,并建议静养。

让李阿姨意外的是,一个多星期后她又骨折了。“我就是弯腰去拎了下水桶,里面也就半桶水。”李阿姨说着,并指了指远处的水桶,“又骨折了,这次是后背的两块骨头压缩性骨折。”

怎么动不动就骨折,会不会和骨质疏松有关?于是,李阿姨又去看了内分泌科。检查结果提示,李阿姨确实有骨质疏松,但并没有比同龄人严重。“其实,那个医生也没解释清楚我的情况,只是建议我补钙,补维生素D。我女儿女婿觉得到我这个年纪了,钙和维生素多多少少都会缺,也补不坏,就给我配了。”

然而,李阿姨的情况却每况愈下,不但腰痛背痛,左腿也开始痛了,同时,还出现了麻木、无力感。

“真的是苦的要命,脚脚走不了,饭饭吃不下,觉觉睡不好,连喘气都是痛的。”一聊起去年入秋后的病情,李阿姨不禁皱起了眉头,“我的左腿一点力气都没有,人站在那里都会抖,感觉就要摔去了,全靠右腿撑着。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这条腿(左腿)必须放在这条腿(右腿)上,要不然就睡不着;每天晚上都会被痛醒,多的时候一个晚上要醒四五次。”

渐渐地,一向开朗的李阿姨话越来越少,人一天比一天憔悴,身高1米6的她,瘦得只剩90多斤。让她更不是滋味的是,原本是她来帮女儿带孩子的,没想到却成了被照顾的对象,连买菜的力气都没有。“每天就像死人一样。”李阿姨感叹道。

难道是肠癌复发引起的骨转移吧?9年前,李阿姨因结直肠癌做了两次手术。想到可能与肠癌复发有关,一家人都捏了一把汗,开始四处求医,他们清楚如果真是骨转移,那基本等于被判了“死刑”。

直到去年12月初,李阿姨的病仍没有确诊。

不是骨质疏松,更不是肠癌复发

而是多发性骨髓瘤

几经辗转,李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康大夫国际医院院长梁伟峰博士。

经检查,梁院长认为李阿姨的情况不是骨转移,“理论上,肠癌复发转移的话,应该先转移到肝脏,但她的肝脏是好的。”

“会不会是多发性骨髓瘤?”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在梁院长的建议下,李阿姨做了个血清免疫球蛋白定量、尿蛋白、尿免疫固定电泳等相关检查,发现她的血沉超过70,免疫球蛋白升高。“当这两个指标同时异常时,往往与多发性骨髓瘤有关。”梁院长说。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梁院长第一时间为李阿姨预约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骨髓穿刺。最后,穿刺结果证实了梁院长的判断,李阿姨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明确诊断后,李阿姨开始接受相关治疗。

“治了两个多月后,骨头才慢慢地不痛了,走路也不用拐杖了。”李阿姨说,如今,治疗了近一年,除了每个月要去医院复查一次外,日子和和以前一样,没什么改变。买菜、洗衣服、接送外孙上学放学……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上床,一觉睡到自然醒。

聊起这一年多的经历,李阿姨说,心态好很重要。生了病,千万不要胡思乱想,因为不管你想不想,病都在那里,想的越多反而越严重;还有就是要找到对的医院,对的医生。她很感谢梁院长,感谢他的“火眼金睛”,感谢他积极为自己联系专科医生,并在治疗过程中不厌其烦地提供帮助。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葛丹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振兴杯”开赛首日 263名青年技能人
杭州这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你打卡了吗?2
杭州民警与北京“韩警官”正面Battle
2019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杭州国际青少年
走进新校园,共享大智慧——杭州移动携手长
@杭州人 杭州邮政史了解一下 这个展览还
专家学者济济一堂 共话“千年以来杭州崛起
男子被“女友”骗入传销遭殴打死亡 多人获
"疯狗"小学门口咬伤学生 当地连夜清理流
恋爱3年转账10万分手后要不回?法官释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