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2岁女生最近为一个问题茶不思饭不想: 我的例假为什么还没来?家长该怎么跟孩子谈“性”?
2019-11-13 08:06:22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最近,有位六年级家长十分焦虑,女儿这两天情绪低落,吃不下饭,学习注意力也不集中,有时进她房间,还会看到她突然关闭电脑或手机。担心女儿发生什么事,仔细追问后得知,女儿最近上网查的是同一个问题:我12岁了,为什么还没有来例假?

这名女生所在的班里,不少人来例假了。课间来例假的女生,总会神秘兮兮凑在一起。她因为还没来,感觉被大家排挤在外,所以心情不好。

全班39人9名女生来例假

10名男生遗过精

现在小学生的发育情况怎么样?记者在一个小学六年级的班里做了个小调查。

全班共39人,其中女生19人,有9人来例假了;男生20人中,约10人有过遗精。

班主任张老师说:“来例假的9个女生,个头都挺高,平均160厘米以上。基本上都是五六年级开始的。来例假之前,有些女生有乳房胀痛的现象,不过大家也不慌,这些常识在五年级的心理成长课里都提到过。”

相比女生的淡定,张老师对男生的行为有些哭笑不得。

“男生的身体发育是早于心理发育的,有些男生已经有过遗精。这些孩子显得比较幼稚,总把‘遗精’挂在嘴边,有名男生前两天就告诉同学和老师,说因为遗精去看医生,交代他每天下课要多运动,要不然个头长不高。”张老师说,男生一方面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满不在乎,但又对女生的身体变化有些好奇,还有些男生会用一些不好的词汇去取笑女生。

张老师所在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做得不错。心理成长课每周一次,孩子们去专门的教室上,一次课1小时。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心理成长课,先是简单的,比如借助一些辅助图和人体模型等,认识自己。

慢慢地,随着孩子身体和心理的发育,课程范围会越来越广。一般一个学期的前五六节课内容,讲的是身体发育,后面会跟进心理访谈。比如到了五六年级,课上会讲讲青春期的发育,和家长的矛盾等。

“最近班里有2名女生来例假了,有男生在背后指手画脚,女生很生气,老师就约了他们进行心理访谈。这个年龄段,同学交往也在加深,比如两个好朋友闹别扭不说话,也可以约心理访谈,和老师聊一聊。”张老师说。

每月会有一次大课,一般一两个年级打通,这是有特定主题的,感兴趣的可以提早去报名。讲课的有时是专家,有时是资深班主任。此外,还有分性别的小课,针对不同主题,不定期开展。

“前段时间,有男生想去摸女生屁股,但女生基本没有什么反应,对自己的保护意识很淡薄。所以后来学校专门上课,教男生女生如何保护自己。”张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
场面震撼!杭州市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杭州猛保安一声大吼救一命
马云、郭广昌、宗馥莉……这些浙商“大咖”
基层“侨”梁如何搭?杭州在这场交流会上给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项目推介会在杭举办
13岁女孩打赏主播花掉7万多:同学面前有
涉枪案嫌犯抓捕中死亡 检方:民警是正常抓
台湾发生校园血案 行凶者疑不满被传作弊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