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66岁大伯连续两个月头晕乏力 肝里都是“豆腐渣”
2019-10-31 08:30:1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颜妤 高依丹

安徽的老黄(化名),今年66岁,2个多月前,他开始持续出现头晕、乏力、皮肤发黄等症状,去当地医院就诊,检查没少做,药也吃了不少,但症状并没有得到改善。

随之而来的是,肝肿大、腹腔积液。9月中旬,老黄在家里突然晕厥,吓坏了家里人。被疾病折磨了2个多月,求医无解的老黄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肝病科就诊。

这一查,发现了大问题。

经皮肝穿刺

从老黄的肝脏内抽出了豆腐样物质

起初,接诊老黄后,根据病史描述,接诊的医疗团队为老黄补充了相关检查,但老黄出现的头晕、乏力、腹水等症状,病因依旧“扑朔迷离”。

随后,感染性疾病(肝病)科陈公英主任发起了针对疑难肝病的MDT团队会诊,给出了建议,为老黄行肝脏穿刺病理检查。

做好一切风险预估准备后,经皮肝穿刺开始,最后获得的病理报告,让所有团队专家都“惊掉了下巴”——报告显示,老黄的肝几乎被“豆腐渣”所覆盖,这正是罕见的刚果红染色阳性的肝淀粉样变性。

陈公英主任解释,肝淀粉样变性是指肝内存在一种类似淀粉遇碘变蓝的物质,主要为多糖蛋白复合体,刚果红染色阳性。淀粉样变性主要累及心、肝、肾、脾、胃肠、肌肉及皮肤等组织。肝脏穿刺活检是诊断的金标准。

“淀粉样变性,临床上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穿刺风险很高,容易导致肝脏穿刺后孔闭不牢。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的。”陈公英主任表示,淀粉样变性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发病率为6-10/百万·年,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5岁,10%的患者小于50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颜妤 高依丹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美丽的尼洋河...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雇凶伤人逃出境 最终难逃一张网
建金高速金华山隧道提前实现单幅贯通 预计
工程好不好评议见分晓 桐庐质量评议破解村
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正式公布 起步价13元
隐蔽战线优秀战士徐哲民!事业是他生命的支
杭州市出台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新政 实现城
74名景点景区讲解员同台竞技 谁是最会将
为贩毒他开了家快递公司
家长认为"减负=制造学渣" 南京市教育局
货车案:全球性偷渡蛇头"张先生"被警方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