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飞地经济”助力山海协作
2019-10-31 07:57:0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赵波 记者 邹冉) “让杭州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中转站。”近日,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丽水数字大厦举行了以“智汇丽水 数引未来”为主题的落成投运仪式,标志着这块“创新飞地”从建设期进入了营运期。

杭州丽水数字大厦(原丽水海创园)占地25.5亩,建筑总面积6.86万平方米,于2015年3月动工兴建,2019年8月完成现场竣工验收,将重点聚焦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大数据和物联网五大方向,力争到2024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不低于15个,引进和培育5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年营收25亿元、年纳税1.5亿元。

让杭州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利好持续增值。

借人、借地、借科技

“飞地经济”将助力发展

近些年,杭州通过“借地、借人、借科技”,建设“创新飞地”,助力衢州经济发展,效果逐步彰显。

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支持衢州到杭州发展“飞地经济”。杭州衢州海创园、余杭柯城未来村等一批“飞地”产业园相继建成,实现了异地借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山海融合互动发展。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业园区,杭州在未来科技城最核心的区块分两期出让75.66亩土地支持衢州建设海创园建设,出让15000㎡空间支持打造柯城科创园,将科创“飞地”统筹列入到余杭科创园区联盟中共同发展。柯城科创园运行半年以来,已入驻企业11家,注册资本金6600万元,打通了“研发加速在余杭、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柯城”的路径通道。余杭对科创“飞地”运营和创新成果转化给予全力支持,对入驻科创“飞地”项目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衢州和柯城用于产业发展,并对平台、资金、人才、技术给予全方位支持。同时,柯城余杭在未来科技城建设“消薄飞地”,组建两地农业龙头企业、运营公司、餐饮协会组成的农产品销售联盟,帮助开展柯城优质农产品销售,为农户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长效保障。

“飞”出来的经济效益

将实现结对地区薄弱村全消薄

据了解,为积极支持对口地区到杭州发展“飞地经济”,在协作建好原有飞地园区项目的同时,杭州正在加大消薄飞地项目拓展推进力度,省定结对县市“消薄飞地”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萧龙科创消薄飞地已动工建设,缙云富阳“消薄飞地”、余杭柯城“消薄飞地”,西湖淳安消薄飞地、“江山-江干”飞地等项目都已签约,年底前基本完成动工前期准备。

通过深化拓展“飞地”园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和山海协作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杭州正在不断总结推广经验,探索新的路径。围绕做强特色生态工业,引导支持杭州企业与衢州、丽水市开展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依托杭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优势,助推衢州、丽水市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同时,接轨杭州各类展会、展销渠道,让山海协作地区牵手杭州共同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美丽的尼洋河...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雇凶伤人逃出境 最终难逃一张网
建金高速金华山隧道提前实现单幅贯通 预计
工程好不好评议见分晓 桐庐质量评议破解村
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正式公布 起步价13元
隐蔽战线优秀战士徐哲民!事业是他生命的支
杭州市出台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新政 实现城
74名景点景区讲解员同台竞技 谁是最会将
为贩毒他开了家快递公司
家长认为"减负=制造学渣" 南京市教育局
货车案:全球性偷渡蛇头"张先生"被警方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