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超级自贸区”来了!拥抱RCEP 杭州这么干
2020-11-23 08:19:4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国以及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这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其对杭州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作为推动杭州与世界贸易投资与促进的职能部门之一,杭州市贸促会将发挥其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杭州)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研判和分析RCEP协议规则,为杭州外向型企业提供RCEP协定原产地规则培训、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等服务;帮助企业利用协定降低出口产品成本,开拓RCEP协定区域市场。并利用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利用“亲情在线”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见面审批服务,鼓励进出口企业使用ECO自主签证系统,实现足不出户的24小时全天候出证,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市贸促会在调研中发现,RCEP将给杭州市的外向型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可以从4个方面来解读。

首先是区域内统一规则带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优化。在RCEP生效后,区域内将统一规则,进入其中一个国家意味着可以进入整个区域的所有国家,将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东盟、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一直是杭州的主要进出口市场,RCEP的签订必将极大促进杭州与上述地区的贸易投资水平。

其次是中日首次达成相互开放的市场以及新增的投资创造效应。通过RCEP,我国与日本建立了自贸关系,这是我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是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取得的重大突破,使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增加至35%左右,大大提升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在RCEP生效后,将是中日双边关税减让的历史性突破。这也将有助于部分与域外伙伴的贸易转移为域内贸易,也会带来新增的投资创造效应。

第三是促进经济活力,减少中小企业贸易投资壁垒。在RCEP生效后,将有九成以上的产品在10年内逐渐零关税,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对于与域内国家有贸易和投资往来的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大大降低,都会从中获益。不仅将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的产品,而且在投资方面,协定会采用更高效的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第四是增加电子商务机会,购物和旅行更便宜便捷。RECP协定还涉及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数字贸易、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新内容。杭州正是数字贸易最活跃的地区,RCEP有助于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杭州也将从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一协定也将有助于消费者用较低的支出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

市贸促会将根据杭州产业和企业特点制订宣传辅导方案,做好推进RCEP实施的准备工作,面向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介,组织能力培训,普及RCEP有关知识,介绍利用RCEP政策工具;为杭州市“走出去”企业提供RCEP咨询服务及相关培训,做好企业的参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周晨 左鼎 记者 郑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杭州马拉松落幕!粟国熊、管油胜破
女孩半夜公交坐过站 杭州暖心司机一路护送
320国道建德段改建工程通过工可评审!新
杭州“人脸识别第一案”在富阳宣判
2020年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杭州
被困电梯后淡定大叔吃起柚子 救援人员为他
萧山万户家庭亲子游启动,发布十大亲子游线
40元燕窝成本不到1元 即食燕窝收割智商
初中女生冲动跳河 危急时刻被“打工人”救
看好孩子!男童手掌被绞肉机打成“面条指”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
作为推动杭州与世界贸易投资与促进的职能部门之一,杭州市贸促会将发挥其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杭州)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研判和分析RCEP协议规则,为杭州外向型企业提供RCEP协定原产地规则培训、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等服务。每日商报讯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国以及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这也将有助于部分与域外伙伴的贸易转移为域内贸易,也会带来新增的投资创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