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50年老知青聚会 失而复得的相机里存满了故事
2020-11-23 07:41:41杭州网

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的青春,取名为花样年华 

如果这些照片丢了,我们的花样年华也就消失了

都市快报

11月7日,史大伯丢了一台相机。

发现相机不见时,史大伯正在从临江去安吉的路上,他着急回想到底在哪丢了相机,但理不出头绪来。

这台相机是尼康单反,加上长焦镜头和闪光灯,价值在5万多一点。但这台相机的重要性不是因为价格,而是里面存放着的照片。

这些照片都是他拍摄的,可以追溯到很多年之前,有他和100多位老知青的合影,“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的青春,我取名为花样年华,如果这些照片丢了,我们的花样年华也就消失了。”

过去的岁月

68岁的史大伯穿着一件军绿色的呢子外套,又高又瘦,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显得很精神,50年前,18岁的他响应上山下乡号召,加入了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六团一营一连,来到了临江。

“我们这些人啊,刚刚下乡的时候还很小,我是18岁,他们大多数比我还小一岁,都是16、17岁的。”史大伯目光悠远,回忆起了50年前的事情。

“那时候这里还不叫临江,我们叫新湾或者头蓬,我们都在这里围垦造田。”史大伯所在的连队驻扎在最西面,离海涂地最远,要走十几里路地到海涂地。那一大片海涂地连草都不长,踩下去脚却拔不出来,这样的盐碱地只能生长两种植物,“盐青草”和苦楝树,根本种不活庄稼粮食。当时知青要做的就是围垦造田,同时把海涂地盐碱给“盘活了”。

围垦期间,时常每天要劳动十几个小时,在海边光着脚挑土围垦筑坝,在大潮来之前更是要全军突击,每天三点起来,走十几里路到海涂地,蹚过沟渠,抛石方,为的就是抢在大潮之前固定围垦大坝,不然就全白干了。

史大伯回忆那个时候的生活真的非常艰苦。

吃的是咸水烧的米饭和咸菜,“饭烧好都不用菜了”。住的是草房大通铺,用芦席、稻草围城墙,油毛毡做的屋顶,毛竹做的房梁,门也关不上,一间四十来人,睡高低铺。

每到夏天,海边的蚊子就特别多,加上草房到处漏风,不能关门,到晚上室内一手拍过去就能打到五六个蚊子,水是咸的不能喝,也不好洗头,不然咸水就和肥皂发生反应凝结了,洗完整个头发就结块了,用再多的水都洗不掉,于是知青们挖出了内河沟渠,在上面搭建了竹桥。

5年过去,从最早水稻都种不下去,到慢慢能种一些庄稼粮食,内河沟渠的水也慢慢变淡能饮用起来,知青在临江付出了很多很多努力。

“围垦10年,现在临江的农田、工业用地都是我们那个时候围垦出来的。”

“这样的日子你们年轻人很难想象吧。”史大伯笑着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冯利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杭州马拉松落幕!粟国熊、管油胜破
女孩半夜公交坐过站 杭州暖心司机一路护送
320国道建德段改建工程通过工可评审!新
杭州“人脸识别第一案”在富阳宣判
2020年杭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杭州
被困电梯后淡定大叔吃起柚子 救援人员为他
萧山万户家庭亲子游启动,发布十大亲子游线
他手段高明 只为送子入哈佛 华裔富商能定
广西柳州一中学简易气排球场起火 无人员伤
青岛一裸体男子公路拉横幅?警方回应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
史大伯一边检查着相机里的照片,一边感谢临江派出所,“谢谢那个女车主,也谢谢警察,如果丢了照片,我们这次寻到的回忆可就少了,这些相片很珍贵很珍贵,因为青春不会重来,相聚也很难,每一个回忆对于我们来说都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些照片都是他拍摄的,可以追溯到很多年之前,有他和100多位老知青的合影,“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的青春,我取名为花样年华,如果这些照片丢了,我们的花样年华也就消失了。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的青春,取名为花样年华如果这些照片丢了,我们的花样年华也就消失了都市快报11月7日,史大伯丢了一台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