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援派恩施扶贫干部韦锋 直击深度贫困县,点亮深山奇梦
2020-11-03 08:13:24杭州网

每日商报 “品种是马尔科品种,大小和乒乓球差不多,全程人工种植。”随着镜头的拉近,顶着烈日带货主播的面孔逐渐清晰。戴着草帽,手拿小土豆,嘴里蹦出的一个个推介词汇专业得俨然是一位恩施土豆种植专业户。其实他是杭州援派恩施巴东县的扶贫干部韦锋,现挂职巴东县委常委、副县长。

2018年4月18日,韦锋带领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巴东县工作组抵达恩施州最偏远的巴东县。这是当时恩施州唯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在韦锋带领下,巴东工作组直击扶贫最痛处,点亮无数深山梦。

拔穷根 敢啃扶贫硬骨头

到巴东便是巴东人。韦锋与巴东工作组成员一起,3个月,遍访巴东12个乡镇、22个深度贫困村;一年时间,踏遍118个贫困村,考察推进项目90余个,问情于民、用计于民。

韦锋发挥杭州电商优势,让山里人的好产品乘着互联网东风飞入万家。在他的牵线下,杭州的互联网企业纷纷与巴东签订农产品外销订单。三年来,韦锋采取“贫困户提需求,工作组对接岗位”的方式,实现在浙就业近七千人;通过“就学+就业”模式,用专业技能培养实现“造血式”扶贫;利用国有企业捐赠资金,在巴东县设置了千余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在巴东开设扶贫工厂,对接东部产业转移,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值得一提的是,韦锋还先后牵线1200余人次赴杭州学习培训。

种希望 温暖点亮深山梦

“巴东的扶贫工作其实是一个‘圆梦工程’。”韦锋说。为此,他推行了“五招十式”扶贫计划(圆五个梦:发展提升、教育助力、健康促进、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梦;实施十大专项行动:“领头雁”培养、项目提升、职教深化、特教关爱、健康协作、智慧医疗、产业富民、电商利民、就业惠民、爱心助民行动等),助力巴东脱贫奔小康。

在巴东县留守儿童学校阳光小学,韦锋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很艰苦。他便决心要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经多方协调,如今的阳光小学窗明几净,拥有7层高的留守儿童宿舍,居住设施齐全。在韦锋的发动呼吁下,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到这个学校,阳光小学又拥有了户外体育设施项目、音乐教室,孩子们还拥有了图书、电脑、冬衣等。阳光般绚烂的笑容在孩子们脸上绽放。

关注巴东弱势群体,韦锋设立“下城·巴东圆梦基金”,推出三大项目惠及全县34名四类儿童、259户“一户多残”家庭、174名困境儿童。牵线引入了“加油,木兰”保险,连续三年引入830余万为全县8.3万名贫困女性实现了公益保障全覆盖。

今年四月,巴东全县脱贫摘帽,历史性地告别了贫困。这样的成绩背后是韦锋带着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巴东县工作组夙夜在公的奉献,离不开在大巴山深处百转千回的盘山公路上的奔波,也离不开千里之外杭州家人温暖的支持……离不开韦锋带领下巴东工作组夜晚12点仍灯火通明的办公,离不开周末下乡调研的艰辛,离不开忙碌于工作亏欠了家人的辛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赵波 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惠及5.8万
再塑先锋 未来已来: 2020跨媒体艺术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2020杭州市青少年(儿童)击剑联赛开赛
@杭州市民 阿里"1小时新生活圈"来了
鼻塞流脓涕一个多月 医生竟然在5岁小伢儿
西溪听芦节今日启幕 最佳观赏期在11月中
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扶贫干部制止非法电鱼被刺身亡 同行者:没
因抢男朋友发生矛盾 12岁女孩被同龄人殴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ADM踏浪而来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