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申请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将带来什么?“银发学车潮”、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消费市场变革……
2020-10-31 07:46:03杭州网

浙江日报 近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提到,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受到广泛关注。

要求还表明,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将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现状:不少年长者咨询学车

在公安部发出70岁以上身体检查合格者也能考驾照的通知后,杭州一些驾校就接到了不少这方面的咨询电话,询问具体操作情况。

如何保证年长者学车时的人身安全、如何平衡老年人学车时长较长的收费问题,教练员如何适应和高龄学车者的教学沟通……这些“银发学车潮”引发的现实问题,也都摆在驾校面前。

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对于高龄学车人员,他们会叮嘱教练,私下多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询问是否有突发疾病史,且要注意教学态度温和。在课程设计上,也会紧跟国家的考试要求安排练习。至于学费问题,将与年轻人采用同等价额收费,但超课时的收费,则需要商议协定。

建议:中老年驾驶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针对比较年长的驾驶员,交警提醒,有的老人的操作反应能力下降,建议选择驾驶自动挡的汽车。同时老人精力有限,不要长时间、长距离驾车。

此外,中老年驾驶员出行时尽量避开高峰期,不要开快车,尽量避免夜间开车,车上要有常备药品,最好有个伴,互相照顾。如果健康状况不佳,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脑梗等其他风险高的疾病,为了自身及他人安全,不建议继续驾车或者申领驾照。

具体而言,老年学员取得驾照后需要一个比年轻人更长的磨合期,可以让他人陪着练习再单独上路;上路也不能开得太快,要对刹车、转弯等情况有提前预判。

分析:倒逼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发展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更多考虑选择带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不仅能让驾驶员开车更方便,也能让驾驶更安全。

目前大部分国产汽车的顶配都搭载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其中比较实用的功能有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这些功能其实在老年人驾驶中更为实用。

有的老年人驾驶的时候比较容易分神和紧张,搭载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可以帮助老年人开车时不跑偏,并且保证在一个符合法规的速度上行驶。因此也有报道称此次取消70岁申请驾照的举措有利于智能汽车的销售。

当今汽车的智能驾驶倾向于让驾驶员“解放”双脚,未来更高级的自动驾驶功能落地,可能让人逐渐“放开”双手,甚至放开双眼放开大脑。届时注意力、判断力的要求将逐步下降至非常低的水平,高龄人员开车的劣势将被抹平。

据调研机构HIS数据显示,全球自动驾驶收入在2035年将达5600亿美元。

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全球各领域巨头纷纷投入巨资,2019年仅Waymo(Google旗下子公司)的研发投资就高达35亿美元,国内华为、百度等企业也纷纷发布了相应战略,力争在未来获得领先地位。

展望:汽车消费市场将迎来变革

在这之前,我国历史上曾调整过2次驾照年龄上限调整:

1996年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规定,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年龄为60周岁。2003年公安部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年龄上限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

目前,我国众多60岁以上公民是没有驾照的,出行大多靠打车或者驾驶一些不需要驾照的交通工具。业内人士分析,这项举措意在帮助老年人享受正常的社会生活,释放老年市场的消费力。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超过60岁的驾驶员1424万人。从国际经验看,中老年人是驾驶汽车的主要人群,因为家庭财富相对积累较多,出行的用车需求更强,国外购车的老年人就有很多。

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向老龄化发展,消费主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势必也会逐渐向中老年群体倾斜,国内汽车的消费市场或将迎来变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姜青青:天城杭州的风云
传承民族精神 共筑青春梦想 2020年浙
艺术碰撞金融 2020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
聚合文创力量 让乡村“活起来”2020文
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开幕 发布三项重要成
文创圈齐聚钱塘江畔 热议内容商业浪潮
靠卖几条鱼骗到手80多万 潜逃近3年的他
一对因噪音反目的邻居:放哀乐,咒骂断子绝
男童乘电梯回家遇害 嫌疑人曾伤人尚在缓刑
宋徽宗的钱币“穿越”了?初中生的发现上热

杭州影像


ADM踏浪而来 在...

建金高速串起三线 ...

羡慕!杭州蚂蚁总部...

2020杭州文博会...
分析:倒逼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发展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更多考虑选择带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不仅能让驾驶员开车更方便,也能让驾驶更安全。有的老年人驾驶的时候比较容易分神和紧张,搭载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可以帮助老年人开车时不跑偏,并且保证在一个符合法规的速度上行驶。建议:中老年驾驶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针对比较年长的驾驶员,交警提醒,有的老人的操作反应能力下降,建议选择驾驶自动挡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