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萧山外卖消费群体调查:中式快餐是最爱 女性更爱点外卖
2020-10-28 07:39:17杭州网

萧山日报 在“互联网+”浪潮下,餐饮外卖作为本地生活服务业的一种新型业态,一跃成为不少消费者饭点时的“宠儿”。通过一周时间,记者调查了萧山城区外卖消费群体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从职业群体看,萧山区外卖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上班族;从时间段来说,大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工作日点餐,并且以中午为主;从年龄层看,集中在以80后、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青年群体;此外,外卖消费受天气影响比较明显,消费者更愿意在雨天选择外卖。

中式快餐

最受欢迎

20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在万象汇写字楼A座一层的临时取餐点蹲点。11:15开始,不断有外卖小哥把餐送至临时取餐点。11:30之后,陆续有不少人下楼取餐。记者在现场蹲点约1小时,外卖数量在11:35前后达到最高值,约40份。在11:38-11:48的十分钟里,有二三十人前来取餐。

“我点的是红烧肉盖浇饭,使用满减和优惠券后只要17.6元。”刚从临时取餐点取完餐的余先生表示。作为一名互联网平台运营师,他一周会点7次外卖,原因是“工作太忙,自己做饭比较麻烦”。

女性更爱点外卖

记者在万象汇写字楼、萧山高教园区、城厢街道回澜南苑社区、钱江世纪城写字楼群、新塘街道南晖社区和萧山医院,随机走访和调查了不同年龄段、性别和职业的人,包括写字楼上班族、大学生、商店店员、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和医护人员,约七成的人反映点过外卖。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人里,男女比例各占一半。有点外卖经历的人里,从性别上看,女性占比六成左右,男性占比四成左右,女性比例更大;从职业类型看,上班族占比近五成,大学生占比近两成,这两者稳坐萧山城区外卖消费者主力军位置。

麻辣烫等是最爱

在这些人里,近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中式快餐是点餐频率最高的食物,“中国胃”和“方便”成主因。“中国胃嘛,我就喜欢吃传统的中餐。”从事外贸的黄先生表示。刚从写字楼送完餐的一名外卖小哥也表示,中式快餐是送餐最多的外卖类型。

中式快餐里,麻辣烫因其口感麻辣鲜香和食材丰富也广受消费者青睐。“麻辣烫就是一个人的小火锅,”从事国际贸易的李女士笑着说,“不仅可以一次性吃到各种食物,而且价格实在,点满30元还能有满减。”在这些人里,爱点麻辣烫的人约占四分之一。

此外,螺蛳粉、炸鸡、煲仔饭和西式快餐(肯德基、汉堡王)等各式美味也深受大家喜爱。“我最爱点炸鸡,因为口感酥脆又美味。”来自大学城建筑专业的雍同学表示,“学校和食堂附近都没有好吃的炸鸡店,我一般一周点一次。”

“我现在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了。”一位从业两年的美团外卖小哥表示。“两年前我的日接单量在三十单左右,现在每天五六十单,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目前他的配送范围主要集中在城区的万象汇写字楼、国际商务中心、蓝爵国际写字楼、商会大厦和帝凯大厦等。

上班族点餐频率最高

中午点餐频率高

21日中午,在钱江世纪城写字楼微信群里,一位点餐频率颇高的上班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一周点18次外卖。”这位从事金融行业两年的蔡女士表示,因其工作性质,平时她做五休二,频繁加班,最晚一次加班到凌晨4点。自工作以来,早、中、晚三餐外卖几乎全覆盖。“根本没时间做饭,而且外卖比我自己做的菜好吃。”

点外卖频繁的上班族里,约三分之二的人把点外卖归因于“工作忙”和“便捷”。蔡女士表示,因工作原因,同事点外卖的频率和她相似。有时候她也会直接把早餐点到公司吃,“这样方便,而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而对于大学生来说,“食堂吃腻了,想换换口味”位居理由榜第一。来自萧山高教园区的张同学说,“食堂吃多了是腻,而且走过去好累,回寝室吃外卖更省事。”

从时间段看,大多数人表示会在工作日的中午点餐。“我一般午餐会点外卖,晚上回家自己做。”来自新塘街道南晖社区的郭女士笑着解释。“我们店里一天最忙的时间段是10:30-12:00。”来自新塘街道一中餐店的店长表示,“平时中午外卖量大的时候有50单左右,晚餐只有30单左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童宇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快速路项目首台盾构机开
“采一”新劳动教育再结硕果 “乐创田园”
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第七次主题峰会在
杭州市江干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联盟成立
定价68.8元!市值2.1万亿元!蚂蚁集
2020天猫双11最酸爽职业出炉:螺蛳粉
“造一个实景抖音”,今年抖in杭州牵手西
司机单手飙车时速近260公里 警方:已抓
江歌母亲江秋莲诉谭斌侮辱、诽谤案二审宣判
下乡帮扶途中 男子突遇黑熊:横冲直撞又吼

杭州影像


杭州这两家外贸羊毛...

城市绿肺 生态修复...

推开柿界之门 走进...

“供给侧改革”让单...
蔡女士表示,因工作原因,同事点外卖的频率和她相似。通过一周时间,记者调查了萧山城区外卖消费群体状况。”从整体看,萧山城区外卖群体平均每月花销在200-800元不等,上班族的花销高于大学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