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才到智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06:27   

杭州日报讯 2020“杭州院士家乡行”,迎来一批“最强大脑”。这些日子,22位院士故地重游,抚慰绵绵乡愁,同时实地调研考察,为杭州“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昨日,杭州召开“十四五”规划院士专家座谈会,院士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潘云鹤、张泽、李兰娟、陈云敏等院士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立足国际国内前沿,紧扣杭州实际,为杭州“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言献策。

翻开两院院士名录,会发现很多亲切的杭州籍院士名字;还有许多籍贯不在杭州,但曾在杭州这片土地上学习、生活、工作过的院士们,杭州是他们的第二家乡。长期以来,院士们心系桑梓,为杭州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杭州还遍布着“商才”。10月23日,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云聚钱塘,杭向未来”,一大批功勋杭商、杰出杭商、优秀杭商获得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杭商大会上说,企业家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有一个特殊的使命,就是要把城市变成创新的载体,“对于杭商来说,要让杭州为世界的创新作贡献,杭商将被重新定义”。王坚院士所言的创新,最核心的是需要人才的支撑,而一流的创新,离不开一流的人才。

商才、文才、智才,都是人才,而一流的科研人才,谓之“智才”,他们都是杭州所需要、所欢迎的人才,都被杭州热烈地拥抱。

作为“最强大脑”的院士,是智才最杰出的代表。他们的创新,是“第一推动力”;他们的科研,就是跟新的东西打交道,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创新走的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荆棘丛生、困难重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只有不畏辛苦沿着陡峭山路不断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院士们的才智、成果和贡献,成了“中国骄傲”。

从“商才”到“智才”,构成了一条“尊重链”——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院士的浓厚氛围,切实当好“勤务兵”“店小二”、服务好院士专家,我们才能一步步走向“尊重链”的顶端。

“四海云集话桑梓,凝心聚力绘未来”,这是10月25日启幕的第二届萧山人大会的主题。萧山是经济强区,“商才”遍布。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都很重要,但最最重要的是“人才回乡”。这次大会上有个萧山人才政策推介会,其中介绍湘湖有个“院士岛”,给人深刻印象——他们是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美的未来”。“院士岛”是湘湖定山岛,地处湘湖这个“宝葫芦”的肚子里,这里成了全省“浙江院士之家”首批试点单位。湘湖“院士岛”引进了多位院士和顶尖专家,欧阳晓平院士、励建书院士等已经入驻“院士岛”;未来,还会有更多院士来到这里,构建高等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院士岛”将成为才智喷涌的“最美风景”。

我们要激发创新动力、引领核心技术新突破,要释放数字活力、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离不开院士这样的高端稀缺性人才。让更多的非杭州籍院士变成“新杭州人”“新杭州院士”,正是“院士岛”、正是“天堂杭州”所追求的。

杭州全城重才智,天下智才重杭州——这,正是杭州之幸、天堂之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