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有新进展 计划2022年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07:13   

每日商报讯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钱塘快速路)的中段部分,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投集团下属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环北天目快速路第02标段迎来新进展。随着工程首台盾构机——“初心号”徐徐启动,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西起古翠路交叉口以西东至中河立交以东,由地面主干路及地下快速路隧道两部分组成。

自2018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共完成交通改道三十余次,管线迁改五期,包括迁移一污干管,35千伏及以上电力13回路,10千伏55回路。

项目全长5.6公里,其中盾构段3.49公里,其余为明挖段。“初心号”盾构机是浙江省首台自主制造的超大型盾构机,直径13.46米,整机长度约169米,总重量约3200吨。

考虑到工程盾构隧道沿线建构筑物众多,管线密集,地层复杂多变。而且盾构需下穿地铁2号线及地铁10号线,施工难度极大。为此,经过多次专项方案论证,最终确定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以便更精准地控制好沉降。

据介绍,这台大型盾构机掘进速度快,平均每天能掘进4米,24小时施工,能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从昨天开始,“初心号”盾构机这个庞然大物将在中山北路与环城北路相交处的这片狭小场地大展身手,为打通天目-环北快速路,促进市民出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不久的将来,还有一台同样大小的盾构机也将在此始发。届时,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工程将出现2台超大型盾构机同时掘进的震撼画面。

该工程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通车,建成后,将西连天目山快速路,东接现有环北隧道,同时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进一步缓解市区通行压力,提升机动车通行速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莹 李剑鸣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