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保本保收益的结构性存款越来越难买到了 手里保底的钱还有不少渠道可以投
2020-10-20 08:06:24杭州网

都市快报

作为保本理财产品的替代,结构性存款曾一度是投资者的心头好。最近,一些投资者发现,结构性存款怎么越来越难买了,利率也不“香”了?

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偶有利率较高的产品几乎全部售罄,部分银行干脆停发结构性存款,甚至还有银行对还未到期的结构性存款提前“喊停”。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约为9万亿,环比上月压缩4450亿。今年结构性存款1-4月连续回升后,至4月末达到历史峰值。不过5月后连续5个月下降。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结构性存款,指的是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利率、汇率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使投资人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目前我行的结构性存款大多是不定期发行,有时候会断档或者售罄,再等几天,又会有新的产品续上了。”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共7款,其中4款存款期限小于半年的产品均已售罄,在售的3款,利率分别为1.35%-3.6%、1.35%-3.6%、1.82%-3.35%,期限分别是363天、267天和365天。

“这个产品是保本保最低收益的,也就是说最坏的情况也能拿到本金和最低收益。按照往期的情况,基本都能拿到3点多的最高收益,部分是2点多的中间值。”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相比之下,农商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在利率上更有竞争力,但高收益产品普遍需要拼手速。例如某农商行近期发行了3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9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3.6%,期限18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期限36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购买截止日为10月21日18点。记者看到,昨天上午9点,上述3款产品已经全部售罄。

不仅发行规模持续压缩,已经发行、还未到期的结构性存款,也可能被银行“叫停”。最近,海峡银行、紫金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先后发布关于结构性存款提前终止的消息。对于提前终止的原因,海峡银行回应“根据监管的要求”,而另外两家银行则表示“由于市场波动剧烈”。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单方面提出的提前终止并不算违约,这在大多数银行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中均有明确。

结构性存款的这一变化主要源于监管要求。上述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解释,去年10月结构性存款迎来监管文件,银保监会对结构性存款新规设置了一年过渡期,过渡期内,银行可以继续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

保底的钱该往哪儿放?

7月股市一轮上涨,吸引了一批投资者,但对于风险偏好度偏低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偏重于存款和银行理财等中低风险的产品。即便是风险偏好度较高的投资者,部分理财经理也会建议投资多元化。

“长期来看,基金的收益率肯定会比银行理财产品要高,在推荐客户定投基金的同时,我们还是建议保留一部分资金购买中低风险类的产品,可以是存款产品,可以是银行理财,也可以是‘固收+’基金。”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建议。

针对追求保本的绝对保守型投资者,除了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国有银行为例,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25%,2年期利率为3.15%,20万元起存。

“而1年定存利率为2.1%,3年为3.85%,差别不是特别大,如果金额低于20万,又有保本需求,也可以考虑定存。另外我行还有一款3年期接近3.99%的定存产品,利率上会比较有竞争力,但有50万的门槛,另外要求行外资金。”上述国有行理财经理介绍。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有6个月存期的大额存单,20万元起存利率为1.87%,50万元起存利率为1.92%,1年期利率略低于国有行,为2.18%。“如果投资者对保本没有执念,但仍追求中低风险,那可供选择的产品就多了,比如流动性比较好的短期理财产品,安全等级较高长期收益不错的高等级金融债、特别项目债等等。”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也有理财经理推荐年金产品。“如果是保守型的投资者,还是比较推荐年金产品的。年金险收益率在4%以上,满足一定条件收益接近5%。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建议投资者增持长期固定收益产品。”上述国有行理财经理介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目新闻启动援建公益行动 全国筹建100
浙江省重点项目湖杭铁路涉及500千伏线路
​孩子终于能说短句了!5岁男孩的妈妈和奶
​浙江6人吃野菜导致出现急性肾损伤!
领钥匙啦!杭州1200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将
杭产抗疫微电影《倾城之爱》开机
公办42班的崇文未来学校来了! 上城区7
长沙78栋别墅无人认领
你们家的微信群群名叫啥?网友:一模一样
沈阳18年前持枪抢劫杀人案嫌犯终落网

杭州影像


亚运场馆建设新进展...

杭州消费扶贫集市开...

周末杭州天气还不错...

2020全球人工智...
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偶有利率较高的产品几乎全部售罄,部分银行干脆停发结构性存款,甚至还有银行对还未到期的结构性存款提前“喊停”。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目前我行的结构性存款大多是不定期发行,有时候会断档或者售罄,再等几天,又会有新的产品续上了。即便是风险偏好度较高的投资者,部分理财经理也会建议投资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