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规划领域专家建言杭州“十四五”谋划杭州科学城、第三中心、第二机场 启动湘湖及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
2020-09-26 07:26:40杭州网

都市快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月24日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都市快报联合推出“建言杭州‘十四五’ 献计城市新发展”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一经推出,市民踊跃建言献策,在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就自己关心的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陈先生:杭州没通高铁的,现在只剩临安了,希望“十四五”时期杭临绩铁路能尽快建成通车。

楼先生:希望“十四五”时期能更加关注农村重大疾病就医问题。

魏女士:我来自河南,在杭州工作8年了。租房越来越贵,希望杭州能关心我们这些在杭的外地人,多开发些针对外地人的廉租房。

……

此外,“建言杭州‘十四五’献计城市新发展”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还得到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作为规划领域的专家,市政府参事、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海孺对杭州的“十四五”规划有很深入的思考。

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要死磕“数字经济”

汤海孺认为:“十四五”规划编制,首先必须考量国内外的形势变化。

具体而言,国际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关系双重影响,全球化趋势受到了冲击,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国内,当前我们已经由外向型发展战略,转变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杭州本身来说,大家应该明显感觉到了,G20杭州峰会至今,杭州的全球美誉度不断提升,国际城市排名不断提高,国家对杭州的要求不一样了,杭州不能仅仅是浙江的杭州、长三角的杭州,也应该是全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十四五”的杭州怎么办?汤海孺认为首先是发展的定力不能变,要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死磕“数字经济”,进一步强化在这方面的优势,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同时加快和城市治理融合,提升市民数字化生活水平。

要提前布局“杭州科学城” 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留好空间

毋庸置疑,“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依旧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在科技创新方面,杭州有独特的优势,但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还是有差距的,比如缺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样的国家级科创平台。

目前,我国有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别是上海张江、合肥、北京怀柔和深圳。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杭州有基础、也有条件。我们有城西科创大走廊、有之江、良渚、西湖、湖畔四大实验室,有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等。汤海孺认为“十四五”时期,杭州应朝这个方向努力加快推进。

具体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应该在国土空间规划当中,要提前布局“杭州科学城”,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留好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淳安县文化礼堂的“华丽转身”
忽男忽女!现实版“东方不败”败给杭州公安
杭州首次进口SPF鼠 改革新举措助力生物
主打智慧预定服务 “51点”生活服务平台
十一新玩法!宋城天灯节启幕,赏灯看秀放河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浙博青瓷展开幕 展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青
重庆一煤矿发一氧化碳超限事故 17人被困
造谣、恶意营销?网信办处置超500万个账
网店被人上传花圈照片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
规划领域专家建言杭州“十四五”:谋划杭州科学城、第三中心、第二机场,启动湘湖及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