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多部门印发《通知》促进小店经济发展 暖暖烟火气 最抚百姓心
2020-09-25 08:09:20杭州网

谋转型频触网 

经营“出圈”亮新招

疫情下的逆势增长和相关政策的鼓励扶持,让小店有了底气。但在各大商圈,大型商场和超市的交易额常常稳坐头把交椅,街头小店有机会“出圈”吗?

不久前,在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灯芯巷社区开直营店的陈学军尝试“触网”,通过直播卖起了菜。“在我上线第一天,菜店的生意就又有了起色,一天的销售额有近千元。”

楼下的理发店开始直播,路边撸串儿可以扫码支付……陈学军的转型不是孤例。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大型商超让小店受到了挑战,部分小店的传统经营模式,也使得消费者购物体验不佳。所以,今年以来,小店纷纷将船头对准包括数字化在内的新方向,大量的小店店主,通过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平台,掀起一波波直播带货的大潮。小店的转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为小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消费与流通中心主任张希明看来,传统小店“出圈”势在必然。“虽然全省各地的小店经济有序推进,但如何与已有的商业综合体以及商业集聚区形成差异化仍需探索。数字化、特色化、便民化可以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是小店未来的发展方向。”

面对小店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不少互联网平台纷纷从货源、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支付等多方面入手,将触角伸向小店。美团推出了针对小商户的金融帮扶、数字化培训以及线上运营等。新开店商户可在美团商家APP申请,符合条件的商户可获得免息启动资金,缓解创业初期资金压力。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面向平台所有使用面对面收款的微信支付小商家,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福利补贴等方面提供帮扶政策。苏宁小店启动加盟模式试点,注重帮助小店打通线上线下多种业务,服务社区经济。

不少小店也意识到自身在商圈中的特殊地位——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比较小,更熟悉社区居民需求,是不可或缺的商业配套功能。这种互补关系,也成为其与商圈内大鳄共处的底气。

但专家也注意到,小店供应链中间层级多、抗风险能力差,需利用现有技术促进发展,扩大经营范围。今年,许多小店加入阿里巴巴零售通,这是阿里巴巴针对线下零售小店推出的一站式进货平台,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零售通还向小店推出零息贷款、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扶持。过往的3个月里,零售通赊购总计已为小店进货垫资超过10亿元。

“很多传统小店处于供应链的最末端,商品采购价高、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这种以大带小的模式解决了小店供应链的一个痛点。”阿里巴巴零售通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过后率先复苏的小店都展现出十足的韧性,这既来自于经营者的坚守,也来自于对新变化做出的不断调整与适应。与此同时,活力强的小店还有一个共性:特色化明显。温州五马路口的一间小木屋里制作出的杏仁腐,是不少当地人夏季的必需品。店主胡仁琴告诉记者,今年她的第四家店铺即将开张。“我们的优势在于装修和产品都有特色。”胡仁琴说,除了适合夏季的杏仁腐外,他们还会定期研发新产品,如煎豆腐、卤串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周琳子 见习记者 尹双红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站枢纽又有项目要开建 总投资近61亿!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巅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小偷屡次得手在监控下尬舞 店主生气:让你
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强制猥亵案 涉案男子已被
江苏一家四口死亡警方拒开死亡证明? 官方

杭州影像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