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生态化清淤助力河道养护 杭州和睦港清淤用上了新“武器”
2020-09-25 07:13:5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水设施河道中心了解到,目前杭州和睦港正使用新型清淤方式,能变废为宝,让淤泥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和睦港用的生态清淤的“秘密武器”就是目前杭州第一艘淤泥干化一体船。

河道淤泥和绿化垃圾的处理是河道和绿化养护中的两个重要环节。据了解,以往淤泥经由船运输至专门的场所进行消纳,绿化垃圾则是填埋处理。传统处理方法运输成本高、土地浪费大,更重要的是白白浪费了这些可利用的资源。

而这艘淤泥干化一体船停在河面上作业,船底有绞吸头,河底淤泥由绞吸船吸入,通过这根长长的粗管输送到淤泥处理设备中。市水设施河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淤泥首先进入最顶部的过滤器,滤除河底垃圾,然后进入沉淀池,沉淀池采用世界先进的悬砂分离技术,将泥和水分层,上层是水,下层是泥。

这个悬砂分离技术很先进,处理池的上清液清澈程度堪比矿泉水,而且据水质检测报告显示,上清液平均水质能达到V类水的标准。更重要的是,水和泥都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水可以直接流回河道,泥不含有害物质。

经过处理池的泥含水量已经大大降低,下一步将被输送到压滤机里,就是底部这些白色方形管道里,经过压滤机脱水后的淤泥,变成了泥饼,被履带输送到岸上的空地,方便收集,至此淤泥干化完成。

其实,到这里淤泥资源化利用才刚刚开始,绿化垃圾经过脱水和粉碎,按一定比例与粉碎以后的泥饼混合就是高级营养土,可以用来种菜养花。营养土既可以回填到河道绿化带和填补河边水土流失带,还可以投入市场产生经济效益。

生态化清淤是新科技助力河道养护的又一典型案例,也是杭州打造无废城市的新举措。据悉,市水设施河道中心也将在这个方向继续探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立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额近61亿元 杭州西站枢纽又有项目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杭州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国家一级演员田蕤被曝猥亵上戏毕业生 警方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