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揭开面纱 “犀牛智造”,让按需生产梦想成真
2020-09-17 11:22:37杭州网

“犀牛智造工厂”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传送面料。 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日报讯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淘宝天猫、社交资讯、潮流趋势等大数据中计算出消费需求,给服装品牌商“该款式下个月能卖出多少件”级别的销售预测建议,指导品牌商生产爆款产品……这样的“天方夜谭”已成为现实。推动“梦想成真”的就是9月16日阿里巴巴推出的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

记者了解到,阿里“犀牛智造”项目2017年8月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研发,作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率先在服装行业开始新制造探索。过去3年,它和淘宝上200多个中小商家进行试点合作,跑通了小单起订、快速反应的柔性制造模式:在需求端,“犀牛智造”打通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智造”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

记者在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看到,排列整齐的缝纫机正在工人的操作下运转,缝纫机上还有彩色的屏幕,其中内置了许多参数,能够迅速从一种款式切换到另一种;车间地面上用红、绿、蓝色标记出不同区域,红色是专供运送物料的小机器人行走的区域;一旁柔性机械臂正在将印花完成的布片拿起,灵活转身后,机械臂将布料再放在下一道工序的机器上;一位总监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生产线尽头的一台电脑,屏幕上以折线图的形式显示着每一位工人的工作效率……这些看似科幻的场景,都出现在阿里巴巴的“犀牛智造工厂”里。

在这座“数字化工厂”里,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做决策。以往必须清点物料和检查排期才能确定的工期,在“犀牛智造工厂”一键即可得到秒级回复。一个热词诞生后,只要消费者需要,第二天淘宝上就能买到带有该热词的T恤。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服装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犀牛智造”平台却迎来了订单小高峰,新制造帮助商家迅速调整产量,渡过难关。

“犀牛智造”平台负责人伍学刚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新制造的初衷是希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比如预售预测难、快速反应难、消化库存难等。“犀牛智造”平台运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厂赋予“智慧大脑”,连通消费趋势洞察、销售预测和弹性生产,构建云、端、智、造融合的新制造体系,从而让中国服装制造业实现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新制造将引领一轮互联网深入制造业、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的热潮,也将成为各行各业利用互联网力量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新风口。

“我们相信有一天,工厂的制造能力可以像云计算一样被调用,实现生产的云端化,让服装纺织业变得更加灵敏,不仅是中小型服装生产企业,全国创业者、主播、设计师也将从新制造中受益。”伍学刚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章卉 唐骏垚 见习记者 杨颜菲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月17日起 外婆家、知味观等杭州各大餐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建 举办一场洲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受不了! 被抓时他还穿着偷来的裙子 款式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中国首个雾中岛剧场亮相建德 大型沉浸式实
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10月23日举行 亮点
男子悬挂天桥外被中巴救
多名年轻干部被查处:对诱惑缺乏免疫力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夏德祥接受监察调

杭州影像


雨继续下

小镇也有大梦想

杭州闲林水厂成形了...

小小“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