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不一样的就业形态来了!疫情下浙江的登记失业率不升反降
2020-07-14 10:09:13杭州网

平台化就业的魅力

有经济观察员发现,相比以往找工作去人才市场、公司网站、招聘会等形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平台上寻觅机会。

“平台上机会多啊。”嘉兴市民张其芳以“眼花缭乱”形容自己最近在一个平台上的经历。她想找一份文案写作的兼职,在平台上一搜索,手机每屏显示9条信息,翻了10多页还没有翻完。张女士随机找了一个,与客服简单交流后就成功报名。她感慨,以前自己也做过类似兼职,那次花了一整天时间不断翻网页才找到一个合适的。

淘宝平台上的店家、滴滴平台上的司机、达达物流平台上的快递员……一个个平台经济体的产生和壮大,催生了一个新的趋势——平台化就业。它成为新就业形态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成为我国新增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1~3月,仅阿里巴巴平台就累计向全社会提供超过20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2月底至今,在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救助平台上,已有64201名医生累计为200多万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依靠海量服务需求,以及相应的软件、APP等基础设施,平台化就业正在支撑每一个个体不依赖于组织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觉得自己对此“最有发言权”。

12年前,王师傅来浙江打工,为了拿到一张出租车资格证花了不少力气,每天还要为“份子钱”焦心。转开网约车后,他买了辆车,挂靠多个出行平台,在平台软件上接客,收入“二八分账”,赚多赚少自己定,现在每月有近万元收入,终于觉得“是在为自己开车了”。

相比于传统就业中存在因信息不对称导致就业难、招工荒等问题,平台化就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匹配,大大降低了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

最近,金东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于新奇一块心头大石终于落了地。原来,当地有多个镇街以苗木种植为主业,淡季时有万余名劳动力富余。但不少企业却面临招工难。金东区最近开发了一个就近就业信息平台,把主要企业的用工需求都纳入进来,以村社为单位组织提供劳动力信息,较好实现了劳动力的供需平衡。

金华市双星铝圈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前招工,尤其是旺季的临时用工,本地工不太愿意来,外地工的稳定性又相对较差。现在有了区里的平台“做媒人”,本地工多了,稳定性有了保障。目前该公司460名员工中,80%是通过该平台招到的本地人。

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工作形式,让平台化就业尽显魅力。一名医生这样解释自己离开工作多年的地方医院,转而到微医平台工作的原因:在线下,一上午最多只能接诊百名病人,很多病人等了一两个小时,可能与医生交流的时间只有五六分钟;但到了线上,病人在家里、在下班后,也可以通过平台获得咨询……医疗、教育,这些原先非常受时空限制的传统行业,正在数字化嫁接下,融入平台化就业大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春华 陈佳莹 通讯员 张恺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场活动覆盖11个镇街 持续近4个月
食用菌种植也能上保险 杭州首单理赔已在桐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启动
企业可“一站式”线上获取“国家级”检验检
误入炒股群险失百余万 转账前1秒她接到一
深挖垃圾减量“隐秘的角落” 拱墅区上半年
总投资232.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
独山县回应"烧掉400亿":切实推进形象
男子为泄愤拿硫酸泼10个月外甥致其死亡
酒驾被查 男子装睡还袭警!老婆:把他关起

杭州影像


致敬抗疫英雄

湘浦观鱼

赛桃王 优政策 奖...

城西科创大走廊:新...
平台化就业的魅力有经济观察员发现,相比以往找工作去人才市场、公司网站、招聘会等形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平台上寻觅机会。姚先国表示,灵活就业、平台化就业、创业式就业等新形势就业就是这样一种创新,它正在催促着我们重新认识就业、创业以及两者之际的关系,重新认识市场在劳动力这一要素资源配置中能发挥的作用,而且,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基建”的加速,新就业形态还有更广阔的空间。新就业形态不仅大大缓解了受疫情冲击的就业难,也在改变着传统就业形态——组织内就业正在转变为多平台就业、灵活就业,就业与创业正在快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