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速度+温度 灾后自救更有力度
2020-07-14 09:21:00杭州网

杭州日报

持续一个多月的梅雨天气给杭州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了诸多影响,尤其在我市建德、淳安等地。上周末,杭州的阴雨天气稍有缓和;但接下来一段时间,梅雨天又将“肆虐”。趁着难得的“缓口气”的时间,我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积极进行灾后自救,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奋力夺取梅汛防洪最后胜利。

建德:抢抓时间“复生产” 放缓脚步“慢回家”

“大雨过后,沙性田肥料严重流失,要进行播撒复合肥;不过增加土壤的养料也能够壮秧……”建德下涯镇之江村种植大户杨中华、洪岳林分别种植了500亩水稻和花生田,原以为被洪水浸泡,必定绝收,没想到,赶来指导灾后自救工作的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何建红,在实地查看分析后却做出了令他们惊喜的判断,“稻田、花生田都还有得救!”

上周,经历过新安江水库史上第一次九孔全开泄洪,建德有13个村落不同程度进水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5万亩,受淹企业商户45个,开展灾后自救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

岭后村有名的石斑鱼养殖户练福裕,受灾最为严重——原计划下个月上市销售的2万余尾石斑鱼几乎全部跑光,直接损失近30万元。他家养殖场就在新安江林场边上,为了这4亩鱼塘,夫妻俩吃住在塘边。如今鱼塘里的淤泥有五六十厘米厚,村里进来的小路也冲毁了,单单靠人工挖肯定不行。练福裕犯了难。

多亏有建德农商银行通过远程视频进行核实后,为练师傅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其灾后重建追加授信10万元的“抗洪贷”,给他缓了口气;同时,挖掘机也已赶在第一时间进场,练福裕也已重新订好了鱼苗,“能早一天生产,日子就有希望”,他说。

抢抓时间恢复生产,讲究一个“快”字;而在让转移群众安全回家、回安全的家这件事上,建德却有意识地“缓”下来。这个“缓”,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一种守望相助的温度。

这几天,90岁的童锦标和老伴都住在新桥宾馆里:“政府说了,不着急,要让大家平平安安回家。”

“住在这里就是自己家。”新桥宾馆总经理王一中总是这样跟大家说。从7月7日住进来第一批受困群众,他已经连续好几天没睡好觉。“我们不急,现在水是退了,但他们都让我安心多住几天,等房子里清理好、消毒过,检查过,再带我们回家。”童锦标说。

为了做好灾后防疫,村子的消杀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仔仔细细。

下涯村的消杀工作,算是开始早的。一直志愿参与在抗洪一线的党员村民徐雪萍说,村里的党员干部,起码熬了3个通宵,前面是为了沿江的堤坝搭沙袋护防,后来是为了转移村民,现在又是清淤消杀,“现在大家走起路来都一瘸一拐的,脱了套鞋,脚上都是水泡。”

“想着安置点的村民能够平安回家,一切都值得的。”她说。

“其实我们挺担心洪水退去之后,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产生。所以我们一直在提醒市民不要放松警惕,不要因为好奇在堤坝聚集观水,也要求被转移的居民不要擅自回家。”建德市副市长袁思明说,同时,他们还要求所有受灾的房屋等基础设施都必须进行过安全检测、卫生消杀后才能恢复使用,对山体、堤坝、桥梁也正加强巡查巡防,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交通、通讯畅通,“总的来说,就是做到人员不减少、力量不撤离、标准不下降、措施不松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应陶 程海波 通讯员 章新建 谢航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场活动覆盖11个镇街 持续近4个月
食用菌种植也能上保险 杭州首单理赔已在桐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启动
企业可“一站式”线上获取“国家级”检验检
误入炒股群险失百余万 转账前1秒她接到一
深挖垃圾减量“隐秘的角落” 拱墅区上半年
总投资232.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
独山县回应"烧掉400亿":切实推进形象
男子为泄愤拿硫酸泼10个月外甥致其死亡
酒驾被查 男子装睡还袭警!老婆:把他关起

杭州影像


抢耕进行时

暑假觅书香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