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本月吃饭下月付钱 又一巨头杀入信用支付!你会用吗?
2020-06-02 14:39:3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微信分付(向部分用户开放)之后,信用支付领域最近迎来一位姗姗来迟的挑战者:美团支付。

叫外卖、线上买菜、打车都可以“先消费后还款”,你会使用吗?

点外卖也能“赊账”

今天中午,跟往常一样,我打开美团App,点了份小龙虾盖浇饭。在支付环节,跳出的几个选项中,除了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Apple Pay、信用卡支付,多了一个推荐选项:美团月付。

这就是美团刚刚正式推出的信用支付功能。

5月29日,美团对外宣布:吃喝玩乐也可以“本月买,下月付”了。除了外卖,美团和大众点评App上的电影、机票、打车、酒店、买菜、闪购等业务,也都可以先用美团月付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

据官方介绍,年满18周岁、完成实名认证就可以申请开通;综合评估授信,初始额度为300元到数千元不等,最高额度12000元(我申请开通后,初始额度显示为500元);每月固定1日出账,8日还款,最长免息期38天,逾期按统一标准0.05%收费。

申请开通页面

我的初始额度是500元

或许是因为“本月吃饭、下月付钱”的功能点辨识度比较高,美团开通“月付”的消息,很快引发了微博网友热议。

除了调侃“月付”音同“岳父”,有做公司行政的网友表示,再也不需要为团建餐费掏腰包垫付了,也有网友开玩笑说“以后别人跟你讲没钱吃饭了要借钱,就可以直接拆穿”。还有网友表示,我不需要开通这么多“花呗”,因为在美团消费也可以用支付宝的花呗付款。

微博网友评论

在正式宣布上线的当天,蚂蚁花呗官博也来凑热闹,跟美团官博互动起来。花呗在评论区打了个问号,美团月付回了句:“好巧哦,你也在呢。”

信用支付的“中场战事” 

早在去年9月,美团就开始灰度测试信用支付。

据美团月付相关负责人透露,试运营期间,美团月付用户的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用户对月付的使用意愿也在不断增强。

事实上,在美团月付正式上线前,已有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等信用支付产品。微信也在3月底被曝向部分用户开放“分付”;再往前,360金融于年初上线“微零花”。

蚂蚁花呗

京东白条

苏宁任性付

显然,消费金融在当下已是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热门“战场”。

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目前来看,这个市场尚未饱和,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涉足信用支付的,多是电商系头部平台,消费金融业务背后,往往有着强黏性消费场景、高频消费支付跳接的联结关系。

除了日常消费场景,下沉市场也正在成为消费金融的发力点。仍以美团为例,官方此前透露,在灰度测试的近一年里,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月付开通意愿和还款表现甚至比一二线城市用户还要好。

作为信用支付的高频场景之一,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随之正悄悄酝酿着一场“战事”。支付宝在今年3月和5月分别进行了两次改版升级,强化本地生活服务属性,比如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板块,“交通出行”首次出现在首页顶栏位置, “市民中心”则成为各类民生服务统一入口。

支付宝升级改版后在首页强化本地生活服务属性

京东则在4月将之前的 “梨喔喔”社交App,升级为“梨涡”,专注于校园本地生活服务。

美团就更不用说了,本地生活服务一直是其核心业务。

易观高级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美团正在从一家生活服务平台,逐渐补全金融产品;支付宝在最新版本中则补全了多种生活服务,变身成为一家生活服务平台。可以看出,互联网巨头平台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背后依然是巨头们对各种资源的优化整合。支付、信用消费等金融业务让各种消费场景形成真正的闭环。”

至于未来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黄金地段”望江新城夜景效果图新鲜出
精装限价22000元/㎡!阳光城拿下富春
杭州小伙骑车50公里到钱塘江边自杀  这
6月起这些人可以办理廉租房货币补贴申领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下城区工商联举办儿
衣食无忧90后小伙总好奇别人快递里有啥?
嫌前车车速慢,他不耐烦了!一个变道超车,
"孙杨案"最新进展:不排除发回CAS重审
男子性侵15岁少女捂嘴闷头致其死亡 30
抗疫医生去世后女儿出生 亲属:心疼她没爸

杭州影像


《最忆是杭州》回归...

上千蝴蝶标本 捐赠...

学非遗

“潮文化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