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桐庐-榕江东西协作结硕果 车间设在家门口 持家创收两不误
2020-05-21 07:30: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一个个熟练的流水线操作,一排排整齐的手工艺产品,近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卧龙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十几名母亲正在扶贫车间内赶制一批蓝靛布莲藕香囊。这个由杭州桐庐和贵州榕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千匠百艺扶贫车间自2019年5月开业以来,已帮助小区内200多名母亲在家里或小区内实现就业。

卧龙小区是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目前入住1818户7094人,其中贫困人口1738户6774人。

“只要手脚麻利一点,在这里干一天活100元工资肯定没问题。”47岁的侗族母亲杨再姣在2018年就从乐里镇小瑞村搬迁到了卧龙小区,并在当年实现脱贫。现在杨再姣已经是扶贫车间的骨干之一。除了干好自己手头活外,她还热心地指导其他姐妹,帮助她们提高手工技艺和效率。

扶贫车间主要结合榕江县民间基础比较好的刺绣、蜡染、草木染、手织布等传统手工艺做一些产品开发,同时还不定期组织针对性培训。有了这一层基础再加上政府的帮扶,现在不仅年轻的母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连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妈妈也到车间“上起了班”。68岁的吴达梅和70岁的杨满云两位老妈妈这几天就在车间里边学边做忙得不亦乐乎。

“这里不收取任何押金,培训还有补贴,固定上班或者领件回家计件做都可以!”这是扶贫车间成立之初,面对前来咨询的家庭妇女们,项目负责人刘洋回答最多的一句话。如今,小小车间目前有固定员工12名人,居家员工180多名。

“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2019年,桐庐县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并整合贵州省妇联资源,携手帮助榕江县共同打造了这个扶贫车间。此后桐庐县还在业务培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帮扶。

自2018年以来,桐庐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47亿元,其中县级1.352亿元,安排帮扶项目41个,其中竣工项目32个,利益联结贫困户超12364人。其中2019年度脱贫成效尤为明显,全年减少贫困村86个、6726户2900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54%下降到3.5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榕江县是杭州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目前剩下的最后两个贫困县之一,桐庐将“三个一”工作作为了今年的重点,通过兑现一批精准帮扶清单、完善一批精准帮扶机制、打好一套精准帮扶组合拳,“三个一”工作确保榕江6月底前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方千 赵波 记者 邹冉 实习记者 李腾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20”世界计量日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
良渚新国货品牌直播节开播 “春雷计划余
备战汛期 建德新安江水库近50亿立方米库
亚组委机关召开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座谈会
终于开学啦!长三角首趟跨省复学专列抵达杭
乱扔垃圾顶格罚款50元实施首日 江干9位
第一届杭州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开始招
辽宁再次集中宣判涉黑涉恶案件 121人被
玛莎拉蒂撞宝马案受害方:未收到赔付 1人
女子白天出门忘关窗 晚上回家尖叫连连报警

杭州影像


“十碗头” 亮相旅...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有了这一层基础再加上政府的帮扶,现在不仅年轻的母亲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连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妈妈也到车间“上起了班”。卧龙小区是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目前入住1818户7094人,其中贫困人口1738户6774人。”47岁的侗族母亲杨再姣在2018年就从乐里镇小瑞村搬迁到了卧龙小区,并在当年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