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鱼时被刺伤手 恐要“废”掉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6:34   

杭州日报讯 处理海鲜一不小心被鱼虾蟹刺伤,划开一道血口,若是不及时处理,伤口溃烂蔓延,代价恐怕是“废”掉整只手。做海产生意的王大哥就这样中招了。

王大哥主要从事海鲜水产生意。两个月前,他在给一条活鱼刮鳞片时,一不小心被鱼刺刺伤了右手中指,划开了一个长约1厘米的口子。王大哥回家后用碘伏消毒处理了一下。

没想到,十几天后,他的右手中指红肿,当地医院的医生给王大哥开了些抗感染的药膏,再坚持一个月后,疼痛难忍的他来到浙大一院骨科门诊挂号治疗。

浙大一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卢荟接诊后发现:王大哥手指红肿,拉伸有明显的肿痛感,无法活动。经检查,王大哥被诊断为海洋分枝杆菌感染引发的化脓性腱鞘炎。“手指腱鞘部分化脓比较严重,已经蔓延到手指根部,需要多次清创处理。”卢医生说。王大哥接受了两到三次清创手术处理,休养后伤口已愈合,手指也基本恢复了日常活动能力,但药物治疗还得坚持半年。

卢医生表示,海洋分枝杆菌一般都是患者在处理海鲜时,手不慎被划伤而感染,这种情况应当及早就医,而不要等到病情严重,需要外科手术干预时再进行清创处理。如果患者轻视使病况拖延,往往要经历长时间的抗分枝杆菌治疗。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可能会有扩散性感染或菌血症的潜在危险。

专家建议,在处理生鱼、海鲜、清理鱼缸,或在海边工作时,最好戴上防水手套、厚手套,或借助工具(如钳子等),防止被刺伤、有效预防海洋细菌感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孙韵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