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试运行
2020-05-21 07:28: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去医院测量血压,有时会担心血压仪存在测量误差,甚至还会影响看诊结果。而如今,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贴在上面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这台血压仪的检定信息。

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世界计量日”宣传周活动暨全市首批定量包装企业C标志启动仪,现场发布2019年至2020年杭州市民生计量发展报告,同时,“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中,血压仪检定信息的数据可视化便是得益于“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将实现民生计量可查、可看、可追溯

在给车辆加油前,先搜索附近加油站的信用信息,可以自行选择排名相对靠前的加油站为汽车加油。在加油的过程中,扫描加油枪上的二维码,便可以查看产品的质检情况。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可以通过全民参与小程序,扫企业营业执照的二维码、器具的二维码等获取相关信息。对于实际遇到的问题,公众也可以拍照后发起投诉举报。

除了全民参与外,平台还设有公示预警等板块。对于器具计量检测到期的产品,平台则会向相关企业发布公示预警,“到距离质检截止日期两个月时,平台会自动发出绿色预测提示,若只剩一个月,则发出黄色警告,如果到了截止日期还未进行检测, 市场监管部门就会向企业发警告书,并对企业进行约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强制检定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倒查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督促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据了解,“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是计量在民生大数据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尝试,平台以整合电力、燃气、水务集团的大数据资源为切入口,并逐步推广至医疗卫生、农贸市场、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部门,目前,平台主要分为数据中心、在线业务、双随机监管、信用管理、公示预警、查询统计、全民参与、系统管理八个板块。

计量器具检定总体合格率98.5%

积极打造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模式

据昨天发布的《2019年至2020年杭州市民生计量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9年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80.5万台件,总体合格率98.5%。受理各类计量行政许可364件,许可发证257件,不予许可12件。数据背后实际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为助力民生计量发展所做的努力。

“杭州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计量事业发展,守牢民生计量底线,在打造放心计量上取得新成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网上出现的‘水表检定特意偏快’问题,组织对水表、电表、燃气表生产企业、供水供电供气部门以及计量检定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计量法制知识培训,抽查供水供气企业采购的水表、燃气表及检定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平均示值误差趋向于零。”

下一步,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一城”“一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抓基础强能力,努力实现智慧检定新突破;抓改革求创新,全面推动“两检合一”全省领先;抓平台创亮点,积极打造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实习记者 周佳丽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20”世界计量日 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
良渚新国货品牌直播节开播 “春雷计划余
备战汛期 建德新安江水库近50亿立方米库
亚组委机关召开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座谈会
终于开学啦!长三角首趟跨省复学专列抵达杭
乱扔垃圾顶格罚款50元实施首日 江干9位
第一届杭州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开始招
辽宁再次集中宣判涉黑涉恶案件 121人被
玛莎拉蒂撞宝马案受害方:未收到赔付 1人
女子白天出门忘关窗 晚上回家尖叫连连报警

杭州影像


“十碗头” 亮相旅...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