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杭州再进一步 杭甬携手推进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0-03-24 06:14:5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最是一年春好处,深化合作正当时。近日,杭州、宁波两市口岸管理部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杭甬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机制,并决定联合开展杭甬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共同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回首2019年,杭州对外贸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轨迹: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5597亿元,增长6.7%,其中出口3613亿元,增长5.7%,进口1984亿元,增长8.5%。不断攀升的数字,也正是杭州积极落实稳外贸政策、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生动注脚。此次杭州与宁波的口岸管理部门开展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以信息互通、数据共享为导向,杭州、宁波两市口岸间互动不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比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地口岸实现“通关+物流”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助力于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跨口岸通关业务;坚持在萧山等区域开展口岸营商环境推介,及时宣讲解读口岸新政策、新举措,收集外贸企业意见建议,积极构建两市口岸管理部门、口岸查验部门、外贸企业、港口码头的直接对话沟通平台,实现口岸优质服务向腹地的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海关、宁波海关还联合制定了《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简化海关证明材料、优化税收服务、拓展口岸大通关协作等措施着手,形成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海关合力。

据悉,“跨境贸易”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不仅是稳外贸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措施。杭州、宁波两市口岸管理部门将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深化联动和合作,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外贸企业获得感,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浙江版本”“口岸样本”。

宁波拥有全球唯一的超“10亿吨”大港——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由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等19个港区组成,共有生产泊位620多座,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近160座,5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90多座。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19亿吨,连续十一年位居世界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钱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亩金色花海与春争艳 临安昌化春韵十足
疫情缓解 酒驾反弹?浙江3天查获酒驾近千
“趣湘湖”旅游惠民活动启动 首轮送出1万
杭州税务:为白衣天使送上税费减免政策服务
手机被盗 民警凭四条内裤破案
浙江有3名救助对象确诊新冠肺炎,均已治愈
为了5%的希望! 6省市12名专家联手救
台媒:台湾“国标舞女王”刘真病逝,终年4
广州一女子境外返回确诊 曾坐地铁、遛狗、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嫌疑人再被追诉两起截

杭州影像


雏形

线上“云逛”桐庐莪...

世界水日大接龙

精准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