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美联储降息至零 对A股有何影响
2020-03-17 07:19:2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美联储当地时间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降息至零,世界各国央行也纷纷降息,但中国央行表示不跟。那么,美联储降息,美股能好起来吗?对中国股市来说,又有什么影响?

降息了 美股会好吗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被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战锤懵。美股暴跌暴涨,罕见出现史上第二次和第三次熔断,全周道指跌10.36%,纳指跌8.17%,标普500指数跌8.79%。

而刚刚过去的周末,美联储二度降息,将利率降低至零水平,并启动了大规模QE刺激计划,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上周日晚间美股股指期货依旧持续下跌,甚至触发交易限制。

中金公司海外团队火线做出点评,认为这反映了市场隐含的两大担忧:一是在目前的政策空间耗尽后,市场担忧美联储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后手”,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压力和风险;二是美联储如此急切做出政策响应,是否意味着货币当局注意到市场尚未反应的更大风险,因此才快速做出响应,进而加大市场的担忧情绪。

但中金公司同时强调,从政策角度,目前美联储“预防式”的快速响应对于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信用市场薄弱环节压力,以避免因此造成的更大风险仍是必要的。

长江证券认为,危机时刻货币政策对冲影响通常极为有限。当前美股估值仍显著高于历史危机时刻底部位置。未来若疫情在海外继续加速蔓延,海外市场仍然存在较大尾部风险。

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面对疫情大面积爆发扩散,首先要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短期流动性和减税,然后再逐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联储直接货币大放水,步骤错误。任泽平指出,全球金融市场雪崩,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降息后,亚太多个国家或地区紧跟美联储脚步,纷纷采取降息等宽松政策,增加市场流动性。不过,昨天,全球股市依然笼罩在“黑色星期一”的阴影下,各国股市主要指数均暴跌向下。

中国央行不跟 券商预计还会降准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不过,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000亿元,操作利率3.15%。利率维持不变。市场 “降息”预期落空。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LPR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因定向降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而下调LPR报价也是银行向实体经济适度让利的体现。

国金证券认为,当前全球央行降息的背景下,特别是美国降息,我国货币政策降息的空间实际上是有所扩大的。但从内部来看,我国还存在一系列结构性问题,这是制约降息空间的重要方面。在本次降准以后,预计今年还会再降准2次。

近期,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降息能否有效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提振信心?市场人士有不同的观点,其中普遍的观点是,在当前全球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中国资产可能难以独善其身,但具备一定的避险属性,波动更可控,相对表现可能更佳。

美联储降息对A股有何影响?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称,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经济政策空间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基本面相对优势将好于海外,外部货币宽松也有助于切断海外流动性风险向国内传导,A股仍具备结构性投资机会,但需要关注海外疫情扩散对出口的负面冲击。国盛证券认为,A股有其独立性,短期仍将延续宽幅震荡为主,机会在震荡中显现,政策红利、流动性支持的大逻辑仍在。

债券方面,中金固收研究团队称,随着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全球重要的利率锚大幅下降后,中国债券的全球吸引力上升,也打开了中国利率下行的空间,10年国债收益率有望下探至2002年的历史低位2.2%-2.3%。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三位抗疫一线“临时妈妈” 返岗工作
杭州与恩施“点对点”劳务输出 力争打好扶
定了!2020年杭州工会“十件实事”出炉
安吉开启“线上展会”并为企业降本减负
杭州本周晴多雨少 还有一个数据创下新低
争议不出门 矛盾线上解!上城劳动仲裁为1
倡导全民使用“公筷公勺” 阻断病毒餐桌上
济南小区一夜间49辆汽车被划 作案原因让
山东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82岁嫌疑人在
疫情期间实施诈骗 安徽滁州大二在校生被判

杭州影像


萧山区大米 供应充...

新校园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