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为什么有同事宁可宅着也不愿当“共享员工”? 我到底能比他们多拿多少钱?
2020-03-05 08:03:1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3月3日下午4点半,Z先生接起了电话说:“我还在仓库里。”

Z先生的老家在云南,是杭州一家KTV的员工。春节到了,轮到值班的Z先生打算年后再错峰回家,没想到因为疫情,门店暂停营业了,他只能留守在宿舍。其实这个时候,基本生活是不愁的,每到中午和晚上的饭点,公司的餐食就配送上门了。但由于闲不住,他便通过公司,报名了盒马鲜生的“共享员工”计划。

现在,Z先生每天的“战场”在货仓。跟原先的工作相比,差别还是挺大的,“在KTV,我们要与客户交流。现在我在仓库拣货,可以一天不说话”。

从2月13日成为“共享员工”至今,Z先生也有些困惑,想通过快报“民意直通车”找到答案——“‘共享员工’这么好,为什么有的同事还不愿意参加?他们宅在宿舍也可以拿到保底工资,我到底能比他们多拿多少钱?”

“共享员工”的归属感不强

没法像普通员工一样

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百度上,“共享员工”已经成了一个词条,指疫情期间,订单暴增的零售业向暂时难以复工的企业“借”员工。

“借”走的员工,一般不会让他们分担难度较高的任务。拿盒马鲜生来说,“共享员工”在里面做的多是单工种的事情,比如分拣、打包、上架等。

“难倒是不难,但做久了有些无聊、缺乏动力。”Z先生说,“在KTV,我们每个月是底薪加提成,干得好的话一个月能拿两三千提成。现在在这边,按每小时十几块钱算,每天8小时,是比较固定的。”

Z先生做的拣货工作没有规定的工作量,来单子了就干活。几天下来,他已经摸出了货品摆放的规律,很快就能照着编码找到目标。忙的时候,他可以一天不和同事说话,与盒马的老员工至今还是“点头之交”:“因为没有那么强的归属感,也不觉得需要刻意融入这个环境,所以都是有需要了再跟对方说话。”

Z先生说,跟他在同一家盒马门店的原同事,一共有十几个,还有几人在别的门店。当初分配人手时,按照“就近原则”,根据员工居住地寻找最近的盒马门店,这也是大家愿意报名的一个原因。换句话说,如果交换的地方离家很远,比平时的公司还远,那可能就没那么容易“共享”了。

现阶段,KTV还没有批准复工,Z先生的“共享员工”生涯还在继续,但他已经想回归了:“还是想回到原来的工作吧,没有跳槽的意愿。因为作为‘共享员工’,我们无法了解盒马的待遇体系、晋升机制,说白了就是短期做兼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邮件量直逼“双11” 建德邮政“拼”出
拱墅古新河边一老人不慎摔倒昏迷 幸好有人
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 听一线工作人
官宣暖冬!周四有望出太阳 还有一个天气预
外出招引受限 临平新城“云”上评审一批
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双护航 全国首个的
市首届女性风采网络展示大赛暨家庭生活趣味
安宫牛黄丸可以预防新冠肺炎?警方辟谣
男子用酒精喷壶给车消毒爆炸 其眼球险被摘
野生动物死体藏于冷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