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迎接春天 温暖同行 “慢病福利计划”进社区
2020-03-05 07:11:12杭州网

每日商报81岁的俞奶奶缓慢起身,在放药的抽屉里找了一下,取出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吃下。这是她每天要服用的7种药之一,主要用来缓解膝关节炎。对于这位年事已高的独居老人来说,每天按时吃药已经成为她安全感的来源。

前段时间,这个安全感差点被“打破”。俞奶奶说,疫情比较严重时,她的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马上就要吃空了,而社区管控措施加严,再加上担心出门交叉感染,她只好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买药。但提出这个请求时,她也很心疼:那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最忙,有人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没休息过,有人要帮隔离居民买菜,要紧急安装各种防疫设施,还要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说着,俞奶奶露出心疼的眼神:“我年轻的时候是文艺团的,唱歌跳舞都是一把好手,现在老了啊,上下爬楼都很难,只能麻烦这些姑娘们(社区工作人员)了。”

老人出门买药难,社区工作任务重,疫情下,不少的杭州社区都面临这样的难题。昨天,由每日商报、杭州市文明办、阿里健康、天猫医药共同举办的“迎接春天,温暖同行——‘慢性病福利计划’进社区”活动,走进了杭州上城区西牌楼社区和富阳区鹳山社区,希望通过科技智慧来帮助老人们。在阿里健康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学习,掌握了用淘宝App看病、买药的新技能。他们还走入社区老年人的家中,帮助老人熟悉在线问诊和买药的操作,并且送上阿里健康版的天猫精灵和家用高血压仪,希望从各个方面给足老人慢性病患者安全感。

买药难?试试线上问诊、买药 88岁“网瘾少年”很感兴趣

上了年纪,各种毛病都来了。家住西牌楼社区的俞奶奶有心脏病、肺动脉高压等各种慢性疾病,一天要吃7种药。对子女不在身边的她来说,不光买药是件要紧事,也需要有人时常关注她的身体状况。

考虑到疫情期间老人可能无法去医院复诊的情况,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生曾翔上门后第一时间为老人现场看诊,并在手机上为俞奶奶演示了线上问诊买药的过程,只要打开淘宝扫一扫俞奶奶常用药品的条纹码或者直接拍摄药盒,系统立刻就找到了所需药品。第一次体验线上买药的俞奶奶表示:“有急需的时候很方便,有需要的话会试试,等我上海的儿子来看我的时要跟他说一下。”

今年88岁的寿桂浩爷爷是一位抗战老兵,也是富阳鹳山社区的“明星人物”,一提起他,社区工作人员立马夸赞:“老人很厉害的,玩游戏一把高手!”退休后,寿爷爷成了一位“网瘾老人”,最爱在电脑上打游戏,连连看、麻将等小游戏都很精通,时常玩着玩着就入了神。疫情开始到现在,寿爷爷一直没出门,有电脑游戏陪伴的他表示一点也不无聊。乐于接受新事物的寿爷爷,在阿里健康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一遍线上问诊买药的方式后,立马表示感兴趣:“网上买买就到家,那是很方便的呀。以后有需要,一定要叫我外孙女帮忙买!”

有网上买药需求的老人不少。在走社区的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一位66岁的阿姨,前段时间因为需要的药品在本地买不到,这位阿姨便想在网上购买,但因为网上操作不熟练,没有完成购买。现场,阿里健康工作人员赖翠虹为阿姨进行了演示:“只要扫码点击进入商品详情页,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就可以加入慢病福利计划,完成在线上买处方药。”

西牌楼社区书记郭红琴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很多老人都有买药的需求,线上下单的方式也是给老人在应急时期多一种买药的选择方式。对此,富阳鹳山社区书记也表示:“很多慢性病老人都需要长期配药,每次都要跑大医院去拿药,如果线上买药的系统后续能连接进社保,相信对很多老年人和子女来说更是一件好事,为老人提供了一种买药的新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见习记者 叶咪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邮件量直逼“双11” 建德邮政“拼”出
拱墅古新河边一老人不慎摔倒昏迷 幸好有人
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 听一线工作人
官宣暖冬!周四有望出太阳 还有一个天气预
外出招引受限 临平新城“云”上评审一批
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双护航 全国首个的
市首届女性风采网络展示大赛暨家庭生活趣味
刚当上幼儿园园长 她就侵占40多万公款打
"疫"网打尽!男子杀妻逃亡16年 出门扫
最严“禁野令”来了 云南千家合法养殖户怎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西牌楼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6800多个常住人口中,老人就占30%左右,其中有不少人都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疫情期间,特别是比较严重的时候,每天都能接到老人需要买药的电话,但是社区只有13个工作人员,又要管理卡口又要帮忙采买物资,很多时候忙不过来。考虑到疫情期间老人可能无法去医院复诊的情况,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生曾翔上门后第一时间为老人现场看诊,并在手机上为俞奶奶演示了线上问诊买药的过程,只要打开淘宝扫一扫俞奶奶常用药品的条纹码或者直接拍摄药盒,系统立刻就找到了所需药品。他们还走入社区老年人的家中,帮助老人熟悉在线问诊和买药的操作,并且送上阿里健康版的天猫精灵和家用高血压仪,希望从各个方面给足老人慢性病患者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