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成功举行
2019-12-31 07:16:16杭州网

人物:25个参赛者和青年工匠故事,串联起“振兴杯”赛前赛中赛后;世界冠 军、裁判、志愿者、小画家们,一起为“振兴杯”呐喊;

形式:深入采访、有血有肉;图文并茂、视频联动,形成全媒体矩阵;

意义:描绘一幅全国参与、全城互动的“振兴杯”群像。

每日商报 11月15-18日,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州举办。大赛共设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维修电工)、车工(普车)、钳工(工具钳工)等4个竞赛职业(工种)。

用技艺和匠心赢得比赛 青年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11月5日是“振兴杯”倒计时10天。从这天开始,每日商报每天以两个整版的篇幅,讲述一名参赛者和一名青年工匠的追梦故事,并以人物海报、人物视频形式,将“振兴杯”的比赛氛围层层铺开。

这些参赛者,基本都是2000年出生的杭州高职院校学生。他们有着青春期特有的桀骜,更有追逐梦想、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热血和坚持。他们过五关斩六将,在市级、省级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他们谦虚地说这是自己运气好,但长满茧子的双手、半夜依旧敞亮的训练室,就足以说明了一切。“把一套工件整整做了80多遍,练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去。”这是车工(普车)赛项选手王建华的崩溃与执着。“每天5点起床背理论,7点半开始实操训练直到晚上10点,回到宿舍继续背理论,吃饭时间同时也是做理论题时间。”这是钳工(工具钳工)赛项选手周曾科在“振兴杯”的速度与激情。“多练习,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是电工(维修电工)赛项选手薛城一直在挑战的事。

与参赛者一同推出的,是已经在职业技能岗位上有所建树的杭州青年工匠。他们中有在钢铁上“绣花”的付秀强,有数控大车主操手李洁松,还有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谁说他们日复一日的工作繁琐和枯燥?当他们低下头、沉下心,眼前一幕就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

学生选手和青年工匠,这一前一后的组合报道,就像一段工匠的成长史,让人感受“炼”的艰辛,也体会“成”的喜悦。

对于“振兴杯”参赛选手的报道,一直贯穿“振兴杯”始终。赛中,本报以“青春色”的形式,以四大工种的比赛服为切入,讲述四大工种的选手故事,烘托“巅峰对决”的激烈场景。比赛结束次日,本报又刊登了12位每个赛项的前三名选手,用他们的“振兴杯”经历,进一步激励人心。

台前幕后、赛内赛外

一起为“振兴杯”点赞

如果激烈的赛场让人心情澎湃,那赛场外的风景同样令人动容。

开赛前,本报制作了“点赞振兴杯,建功新制造”的H5小游戏,邀请全城乃至全国人民共同为“振兴杯”点赞。

比赛期间,我们还采访了世界冠军、裁判、领队、志愿者等“振兴杯”的参与者,聊聊他们与“振兴杯”的故事,以及对参赛者们的期待。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梁攀说,备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会很枯燥,但笑到最后的一定是坚持最久的。

钳工组裁判长杨全利说,引进学生组,这是今年“振兴杯”的一大创新,说明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

交通组志愿者说,举牌、微笑,经常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但一起同甘共苦的日子很开心,也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11月18日,本报刊登《画出“我心中的大国工匠” 为“振兴杯”摇旗呐喊》文章,报道了“振兴杯”系列活动——“我心中的大国工匠之少先队员现场绘画”。29名来自杭城各个学校的三四年级的学生,通过现场作画,为参加总决赛的哥哥姐姐们摇旗呐喊!

台前幕后、赛内赛外的故事挖掘和人物采访,加上生动形象的版面安排,新鲜有趣的视频、海报制作,让“振兴杯”的宣传更加丰富饱满、青春有力。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专题报道,是本报大步迈向融媒体时代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